#
深学党史践初心 服务考生办实事 打通新高考中学宣传“最后一公里”——连云港教育考试院全面推行“招考通”电子屏公益服务项目
信息来源:教育考试院 发布日期:2021-09-29 09:30:1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021年是江苏新高考方案正式落地首年,为了能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及时传达教育政策,确保新高考改革平稳落地见效,连云港市教育考试院立足考生需要,充分考虑高中考生在校内不能使用手机无法获取高考服务资讯、考生家长面对海量高考信息无法精准筛选与甄别等实际,创新服务形式,协调多方在全市5个县区招办与35所高中学校,每个点位免费投放1-2台高考政策宣讲广告机(简称“招考通”,下同)。“招考通”与网络平台打通,实时更新“新高考”权威资讯,不仅能够用于高考政策宣传、招生公告发布、院校介绍、诚信考试教育等,为考生、家长和老师可以第一时间获取权威招生考试资讯;还能够在高中选科指导、高中生涯规划方面发挥巨大指导作用,尤其是在2021年新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招考通”电子屏为考生提供了更加精准的填报参考,真正打通了新高考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成为连云港市教育考试院扎实开展“我为考生办实事”活动的有力抓手。

 图片1.png

(连云港市教育考试院“招考通”布局图)

   
“招考通”助力“新高考”政策平稳落地

新高考方案发布以来,我省新高考的考试模式、等级赋分方式、综合素质评价、院校专业组志愿填报模式、录取方式等与老高考方案相比变化较大,学校、家长及考生期盼志愿填报时“人尽其才、分尽其用”,急需专业权威的解读。但是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往年教育部门组织招考部门、高校专家及招生人员进中学巡回宣讲的方式被叫停。为了切实解决考生与家长的实际困难,市教育考试院组织专家和高校招生的专业人员编写了政策解读说明材料,并制作成长图或视频,通过“招考通”电子屏进行循环播放,及时、有效、准确地传递了政策解析,得到学校、考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图片2.png

   (连云港市教育考试院“招考通”使用实景图)
   

“招考通”助力考生安心备考

为中学和广大考生营造安静、舒适、宽松的学习环境是备战高考的基本保障,但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备考期间,各类平台机构为博眼球吸粉,通过自媒体平台或网站发布一些所谓的“备战宝典”指导类的文章,部分家长未经甄别,使孩子在备考中走了不少弯路,增加了一些负担。为了给家长及考生提供科学有效的备考指导,连云港市教育考试院充分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在高考前夕组织专业人员精心编撰了《致2021年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从考前注意事项提醒、诚信考试教育、网上阅卷作答技巧分享、考前心理调适、考后志愿填报等方面,通过“招考通”电子屏精准投放,准确传达优质服务理念,为学校、考生及家长提供官方权威的信息与温馨的服务资讯。

 

图片3.png

(招考通推送温馨服务资讯)   


“招考通”助力高校精准宣传  

每到高考招生季,各高校为吸引优质生源,积极联系中学入校宣传,虽然对学生志愿填报有一定作用,但是大面积、“轰炸式”集中宣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的正常秩序。为规范我市的招生宣传秩序,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市教育考试院从严源头管控,关口前移,对相关高校宣传材料的宣传形式、内容等统一把关,并对电子屏实施统一编号,在后台统一管理,统一审核发布招生信息。为了有效应对新高考背景下考生及家长更多的信息需求,市教育考试院联合专业团队对高校招生宣传中的内容展示进行创意设计,运用视频、海报、漫画等多种形式进行呈现,考生及家长的接受度全面提升。招生宣传的精准投放,既帮助高校减少经费支出、提高了宣传效率,又规范了招生宣传的秩序。

图片4.png

(“招考通”推送高校宣传页面)


   “招考通”助力校园文化质量提升

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学校教育理念,扩宽考生知识半径的重要平台,以往学校的文化宣传栏基本以传统静态图片为主,展示载体、内容单一。“招考通”电子屏的投放较好创新了校园文化展示方式,无需手工制作和更换内容,通过手机一键远程推送,实现便捷、高效地呈现全新宣传内容,既节约了宣传成本,扩大了学校的宣传范围,同时加强了校园文化宣传力度,对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图片5.png

(“招考通”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招考通”电子屏项目是连云港市教育考试院联合泉森文化推出的“为民办实事”公益服务项目,也是我市建设智慧招考体系的重要载体。下一步,连云港市教育考试院将继续围绕广大考生及家长关心的招考热点、难点,在政策宣传和考试服务上推出更多、更好、更实的举措,努力做社会信赖、人民满意、考生贴心的招生考试工作。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