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专一附小龙河校区举行连云港市小学语文卓越教师培养工作室第一场专题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师专一附小教育集团龙河校区 发布日期:2021-05-21 09:52:5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5月19日,连云港市小学语文卓越教师培养工作室第一场专题研讨活动在龙河校区童梦剧场举行。活动由市教研室主办,连云港师专一附小教育集团承办。活动由市教研室马建明主持,承办各县区教研员、各学校语文教师代表以及小学语文卓越教师工作室成员近200人参加了此项活动。活动以“小学语文教材中革命传统内容的编排与教学” 为主题,分为课堂教学观摩和教学研讨两部分。

活动伊始,教育集团的刘慧、于明月、马玉春、马鹏华四位老师分别执教了《开国大典》《狼牙山五壮士》《朱德的扁担》《黄继光》四篇革命传统的课文。四位老师在课堂上带领学生走进文本,走进历史,从语言文字中感受开国大典的隆重、庄严、热烈,体会到了狼牙山五壮士、黄继光的宁死不屈的斗争精神,认识了与战士同甘共苦的革命家朱德同志,深刻体会到了革命者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课堂上,同学们学得认真,议得热烈,展示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风貌,给与会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课堂教学后是教学研讨。首先进行了互动评课,听课老师对四节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四节课体现了语文学科的性质,在教学此类课文时,关注了革命传统教育的工具性和人文性,通过学生积极的语言实践,在语言的建构和运用的过程中实现革命传统教育,是以学生的真学、深学和乐学的“三学课堂”。接着,授课老师进行了说课,说课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对革命传统教育篇目的文本解读和教学设计的意图以及教学感受。然后,教育集团的金凤主任、顾士伟主任、江姝副校长分别做了《统编小学语文革命传统文化的编排、思想内涵与教学要求》《文化育人:用语文的方式弘扬革命传统文化》《统编小学语文革命传统作品的教学策略初探》的讲座。最后马建明主任对整场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教材编排的革命传统文化教育作品意义深远,在教学中努力做到三点:一是以文化人,培根铸魂;二是学习语言,启智增慧;三是用好教材,合理定位。他希望卓越教师培养工作室的研讨活动做成品牌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深化了我市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加强了对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教材教法、课程开发、学业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总结和提炼了小学语文研究成果,促进了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