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教育》专题报道我市《科学》教学研究与实践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3-19 09:22:0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江苏教育》2018年第1期以《追求“做思共生”的科学教学》为题,从《让“身体”回归教育》《“做思共生”科学教学的本质解析》《“做思共生”科学教学的校本实践与表达》《学科融合视角下的“做思共生”实践》《小学科学“做思共生”课程范式与教学策略”》等方面专题报道我市《科学》教学的研究与实践。
  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科学教研员卢新祁教授以《“做”出一片科学新天地》为题对报道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做思共生”的科学教学,研究方向正确,学科特质彰显,实践指向明显,意义重大,切中时弊,操作性强,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结合得很好的课堂教学改革范例。
  “做思共生”将儿童科学学习中外显的“动手”与“动脑”从认知发生与思维发展的角度表征为“做”与“思”,尝试建构一种以具象认知为原型,以动作思维为支撑,以操作表象为纽带,以知行合一为特质,以动作技能为外显,以心智技能为内隐,以智慧学习为底色的科学教学活动形态。“做思共生”是基于连云港区域推进“建构式生态课堂”的科学学科实施操作范式,是学生科学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培养的教学实践样态。
  我市“小学‘做科学’的研究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小学‘做中学’课堂结构研究”获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小学‘做思共生’科学课堂建构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