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20-00042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5-06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连云港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2020年连云港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方案》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06 11:59:16

各县区教育局,市开发区、徐圩新区、云台山景区社会事业局,各直属初中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连云港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方案》(连教体艺〔20175号)要求,市教育局制定了2020年连云港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方案》,请遵照实施。

附件:1.2020年连云港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方

2.连云港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

3.连云港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特长加分量化表

4.连云港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现场测评测试要点

连云港市教育局

202049

附件1

2020年连云港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方案

一、测评对象

符合2020年连云港市高中段学校招生报考条件的初中毕业生。

二、测评内容与评价办法

艺术素质测评由过程性评价(基础指标和发展指标)和现场测评(学业指标)两部分组成。

1.过程性评价由学校在每学期末根据学生参加艺术课程学习、参与艺术课外活动、发展艺术特长的情况,综合评定成绩。

1)过程性评价由各初中学校根据《连云港市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见附件2),细化各项指标的评分标准,并上报县、区教育局审核通过后实施。同时要将每个学生过程性评价成绩进行公示,接受各方面监督。

2)过程性评价以学期为时间段对学生实施考核。过程性评价成绩为50分,其中音乐、美术两科各25分。无过程性评价的考生需提供初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书,由县区教育局或学校认定。

3艺术特长为学生初中阶段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艺术活动或比赛,获奖情况可以作为艺术特长加分依据,加分量化标准参照《连云港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特长加分量化表》(见附件3)。社会艺术考级和非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艺术类竞赛证书、名次不能作为艺术特长加分依据。艺术特长加分在初三下学期进行。

2.现场测评采用人机对话的形式,检验学生理解和掌握艺术课程标准要求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情况。

1)现场测评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县区教育局组织实施。

2)现场测评内容以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以现行初中音乐、美术教材的教学内容为测评范围,考核学生音乐、美术的基本素质和学科能力。

3)现场测评成绩为50分,其中音乐、美术两科各25分。考试时间共30分钟。

三、测评成绩运用

1.艺术素质测评以等级的形式呈现。总分为110分,其中过程性评价50分、现场测评50分、艺术特长10分(加分项目),折算成ABCD(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90分以上为A等级,75—89分为B等级,60—74分为C等级,60分以下为D等级。

2.艺术素质测评成绩C等级及以上的学生,具备中考统招指标生和填报提前录取批次、第一录取批次学校的资格条件。

3.参加高中段学校艺术类自主招生的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须达到B等级以上。

四、测评时间

现场测评时间为202062日—3日。

五、现场测评试卷结构

1.题型、分值

1)题型:音乐学科包括选择题、判断题和实践题。其中,音乐实践题包括节奏模仿题、旋律模唱题和歌曲演唱题。美术学科包括选择题、判断题和操作题。其中,美术操作题包括连线题和排序题。

2)分值:音乐学科25分,其中选择题8分、判断题5分、节奏模仿题4分、旋律模唱题3分、歌曲演唱题5分。美术学科25分,其中选择题10分、判断题5分、连线题5分、排序题5分。

2.各年级测试内容比重

七年级上下册、八年级上下册内容约占50%,九年级上下册内容约占50%。主要测试内容参照《连云港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现场测评音乐、美术学科测试要点》(见附件4)。

六、免试考生的成绩认定

因视觉、听觉残疾不能参加现场测评的学生须提供相关残疾证明,本人申请并经学校审核、盖章报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免试。现场测评免试科目成绩为15分。

附件2

连云港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分值

指标内容

评价办法

基础指标

课程

学习

30

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学习的出勤率、参与度和学习任务完成情况。检验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标准要求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情况。

在县区教育局指导下,由考生所在学校组织实施。各学校细化各项指标的评分标准,并上报县区教育局审核。

课外

活动

15

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兴趣小组、艺术社团和各类艺术实践活动的态度及表现。

发展指标

校外

学习

5

自主参加校外艺术学习、参与艺术实践的情况(主要指参与社区、乡村艺术活动、学习优秀的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的文艺演出和展览等)。

艺术

特长

(加分项目)

10

学生初中阶段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艺术活动情况可以作为艺术特长测评加分依据。按照国家、省、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艺术展演和比赛中的获奖情况。加分量化标准参照《连云港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特长加分量化表》(见附件3)。

学业指标

基础

知识

25

理解和掌握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标准要求的基础知识情况。

市教育局统一出题,采用人机对话的形式,县区教育局组织考试。

基本

技能

25

掌握和运用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标准要求的基本技能的情况。

附件3

连云港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特长加分量化表

加分类别

加分级别

获奖等级

加分权重(分)

集体

国家

8

7

6

6

5

4

4

3

2

县(区)

2

1

个人

国家

10

9

8

8

7

6

6

5

4

县(区)

3

2

1

备注:

1.同一节目或作品按最高奖进行加分,不累计重复加分;

2.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特长加分最高分为10分,各项加分累计不超过10分;

3.加分由考生所在学校审核确定并进行公示,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监督。

附件4

连云港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现场测评

音乐、美术学科测试要点

年级

类型

音乐学科测试要点

七年级

演唱

七上:《茉莉花》(一)1=C;《欢乐颂》1=F

七下:《爱星满天》1=F;《杨柳青》1=C

欣赏

七上:《金蛇狂舞》《红旗颂》《思乡曲》《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

七下:《春之声圆舞曲》《二泉映月》《紫竹调》《丰收锣鼓》

音乐

常识

七上:人声分类、音名与唱名、音符、京剧知识、附点音符、民歌、速度术语、力度、演唱形式、节奏、旋律

七下:圆舞曲、曲式、音乐素材的重复与对比、丝竹乐、民族乐器分类、越剧、中国民族管弦乐队打击乐器

八年级

演唱

八上:《青春舞曲》1=F;《桑塔.露琪亚》1=A

八下:《长江之歌》1=F;《共和国之恋》1=D

欣赏

八上:《花儿与少年》《天堂》《上去高山望平川》

《歌唱美丽的家乡》《五月蝉虫唱得好》

八下:《海洋与辛巴德的船》《忆江南》《重整河山待后生》《第五(命运)交响曲》(第一乐章)

音乐

常识

八上:切分音、蒙古族民歌、藏族民歌、花儿、飞歌、船歌、弦乐四重奏、侗族大歌

八下:管弦乐、五声音阶、汉族民歌、组曲、西洋管弦乐队、曲艺音乐、苏州评弹、京韵大鼓、交响曲、奏鸣曲式

九年级

演唱

九上:《龙文》1=F;《故乡的小路》1=D;《阳关三叠》1=E

九下:《同一首歌》1=D;《感谢你》1=D;《友谊地久天长》1=D

欣赏

九上:《在灿烂阳光下》《C小调练习曲》《自新大陆交响曲》(第二乐章)《达勃河随想曲》(第二乐章)《黄河船夫曲》(钢琴协奏曲《黄海》第一乐章)《梁山伯与祝英台》《怀古》《扎红头绳》舞剧《天鹅湖》场景音乐《回忆》

九下:《洋葱》《多么美好的世界》《斯蒂芬.福斯特名曲联奏》《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如歌的行板》《拉德斯基进行曲》

音乐

常识

九上:歌曲的体裁、变拍子、交响音乐、协奏曲、琴歌、八音、歌剧、舞剧、音乐剧

九下:爵士音乐、乡村音乐、京剧的西皮和二黄、文场、武场

类型

年级

欣赏·评述

造型·表现

综合·探索

设计·应用

七年级上

1.中国画分类

2.中国花鸟画代表人物、代表作品、年代、艺术特色等相关知识

3.外国静物画代表人物、代表作品

1.素描定义;素描三面五调;相关作品

2.淡彩画定义;作画步骤;相关作品

3.认识写生

《五牛图》等作品赏析及艺术特色

1.装饰变化类型及变化方法

2.图案设计纹样分类及特点

3.图案的定义、分类、基本规律及应用

七年级下

1.中国人物画代表人物、代表作品、年代、艺术特色等相关知识

2.外国肖像画代表人物、代表作品、年代、艺术特色等相关知识

1.人体比例:三庭五眼;站七、坐五、蹲三半等

2.认识人物速写

3.了解变体画

《簪花仕女图》等作品赏析及艺术特色

1.色彩定义、三原色、三要素等相关知识

2.重复构成

八年级上

1.中国山水画代表人物、代表作品、年代、艺术特色等相关知识

2.外国风景画代表人物、代表作品、年代、艺术特色等相关知识

1.透视的定义、分类、画法

2.风景速写作品

《清明上河图》等作品赏析、表现手法及艺术特色

1.蓝印花布产地、制作步骤及艺术特色

2.泥塑、风筝产地、代表作品及艺术特色

八年级下

1.中国陶器、青铜器、漆器、瓷器代表作品及其年代、产地、艺术特色等相关知识

2.外国历史画、宗教画代表人物、代表作品、年代、艺术特色等相关知识

1.工笔花鸟画、写意花鸟画和山水画代表人物、代表作品、年代、艺术特色等相关知识

2.工笔花鸟画绘画步骤

3.中国画笔墨知识及用笔

中国古典园林分类及艺术特色

1.书的装帧

2.招贴画概念、分类及构成要素

3.公共标志分类、设计要素

九年级上

1.中国雕塑、石刻代表作品及其年代、属地、分类及艺术特色

2.外国雕塑分类、代表作品、代表人物、国家及艺术特色

1.雕塑的定义及形式

2.漫画及其表现方法

3.动画

4.中外壁画代表作品及艺术特色

敦煌壁画主要内容及艺术特色

1.器具及创意

2.服装定义、功能、构成及流行三要素

3.家具设计及特点

九年级下

1.中国建筑代表作品、年代及艺术特色

2.外国建筑代表作品、年代及艺术特色

1.版画定义、代表作品、代表人物、制作步骤

2.藏书票定义、制作步骤图

3.摄影基础

4.电脑制作

戏剧造型设计

1.住宅空间类型及设计

2.公共艺术定义及构成

3.城市广场主要构成要素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