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19-00099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9-06-24
文号: 连教师〔2019〕4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中职校正高级职称评审推荐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览: 《通知》明确了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中职校正高级职称评审范围和对象、评审和推荐名额、推荐评审条件、推荐评审程序和推荐工作要求。
时效: 有效

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中职校正高级职称评审推荐工作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6-24 00:00:00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市开发区、徐圩新区、云台山景区党群工作部、社会事业局(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及有关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省中小学和中职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苏教师〔2019〕8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就我市开展省中小学(幼儿园)、中职校正高级职称评审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审范围和对象
  评审范围:全市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工读学校以及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教科所、电化教育馆、少年宫等教育机构。
  评审对象:上述学校和教育机构中专门从事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取得国民教育学历并获得相应教师资格的在职在岗教师。已办理退休手续人员不得申报。
  评审导向:充分体现培养教育家型教师和向乡村教师倾斜的政策导向,充分考虑音体美等学科教师教育教学实际,充分考虑城镇和乡村学校的不同特点。
  二、评审和推荐名额
  今年全省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计划评审227人左右,推荐267人,分配我市推荐名额20名(其中乡村教师推荐人数不得少于10%,在乡村中小学任教满30年的,可不受指标限制)。在乡村学校评上正高职称的,5年之内不得交流到非乡村学校。全省中职校正高级讲师推荐指标73人,分配我市推荐名额5名。各单位在推荐申报过程中应注意学段、学科分布,并向一线优秀教师倾斜,其中担任学校(不含幼儿园)和教研机构行政领导职务(包括副职)的原则上不超过30%。各地在推荐评审对象时要坚持标准、严把质量,把教好书、育好人作为第一要务,真正把师生公认度高的优秀教师推荐出来。
  三、推荐评审条件
  依据《江苏省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苏职称〔2013〕4号)、《江苏省幼儿园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苏职称〔2013〕5号)、《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苏职称〔2009〕27号)(以下简称《资格条件》)和《全省乡村教师职称评审政策若干意见的通知》(苏人社发〔2016〕202号),开展教师推荐和评审工作。
  (一)把师德放在教师评价的首位。各县区各学校在推荐工作中,要把师德放在教师评价的首位,树立鲜明的师德、能力和业绩导向,进一步加强对申报人员师德考核。所有申报高一级职称的,均需从严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各地各校要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设立举报热线等方式全面考察教师的职业操守,师德表现突出的在同等情况下优先推荐,师德存在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近三年内有违规违法办学行为并被县级及以上行政部门查处且通报批评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等不得推荐评审。各县区教育局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对推荐人员师德师风情况作出书面说明,具体要求见附件1。
  (二)重点考核教育教学能力。申报正高级职称的,均须进行现场教学测评,现场测评结果结合平时教学情况分为优秀、良好等,测评结果为优秀的不超过省下达推荐人数的60%,教学能力测试要作为市级推荐的重要内容。从2020年起,要将教师结对帮扶若干学习困难学生、促进其转化提升的情况,作为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内容。
  (三)突出教科研成果贡献度考核。加大教育教学成果在评审中的权重,着重考察教育教学研究、论文、课题等教科研成果对学校教学的指导作用和转化情况,以及在教学成果奖等奖项中的获得情况。对申报人员提交的课题,着重考察课题研究成果在自身的教学实践中或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推广情况及价值。
  (四)注重示范引领作用。推荐人选能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任现职以来,担任过青年教师和师范实习生指导教师、名师工作室及培育站领衔人、师范教育课程兼职教师、教育硕士生指导教师、省级培训授课教师(含名师空中课堂)等,并在其中发挥积极的专业示范作用。做到教师职称晋升后工作数量不减少、工作水平有提升,教师职称越高越当率先垂范。
  (五)突出材料真实性。申报中职校教师应如实提供2014年至2018年间的年度教学质量考核结果,并提供考核办法、通知等相关佐证材料。同时提供企业实践相关佐证材料。
  四、推荐评审程序
  (一)个人申报。符合《资格条件》的教师提出书面申请,按规定提交申报材料,申报人员的资历(任职年限)截止时间为2018年12月31日,业绩成果、论文、学历(学位)证书等截止时间为2019年6月30日。从今年起,中小学和中职校正高级职称全面推行网上填报,依据“江苏人才信息港”中的职称申报评审管理服务平台(网址:http://222.190.110.123:5501/zc),申报人员在线填报相关申报信息。信息填报成功后,通过系统自助打印《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申报表》。申报材料在学校(单位)网站或公共场所进行公开展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二)单位推荐。按照公开述职、成果展示、民主测评、组织推荐等程序开展推荐工作。公开述职和教师测评相结合进行,参加人数不少于学校或单位教师总数的70%。学生测评人数不少于两个班的学生。教科研训等人员面向指导服务对象开展测评,人数不少于30人,测评时申报人员和直系亲属回避。推荐结果及《情况简表》在学校(单位)网站或公共场所进行公示后报送相应教育主管部门,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三)资格审查。申报人所在单位要认真审查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时效性,确保所有申报材料真实、完整。申报材料按规定程序经县区教育、人社部门审核后,报送市教育局。市教育局、人社局对申报人员资格进行再审核并委托专业机构对上报的论文代表作进行查重处理。
  (四)市推荐委员会推荐。市人社局、市教育局成立正高级职称推荐委员会,依据《资格条件》,通过审阅申报材料、集中教学测评、专家评议等方式,在省下达的推荐名额内择优推荐。推荐人选及《评审表》在市教育局官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推荐人选经公示后报省教育厅。
  五、报送材料及评审费用
  正高级职称申报材料市级报送要求见附件2,因材料不齐全等问题,影响职称评审的,由申报人及所在单位自行负责。如材料报送份数有限制的,严格按规定报送,超报的,一律退回。
  报送材料时间、地点:各单位8月23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市教育局职称办(210室,联系人:李庆德,联系电话:85822163,邮箱:sz20116@163.com),逾期未报送材料的单位视为放弃本年度职称申报资格。
  根据上级部门意见,各单位按每份正高级职称材料400元标准收取评审费。在报送评审材料的同时,将评审费交至市教育局。
  六、推荐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把正高级职称推荐评审工作,作为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良好契机,要把有关政策宣传到每位教师。
  (二)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组织推荐工作,严格公示环节,学校、县区公示内容包括推荐人选及《评审表》,公示内容与上报材料须一致。
  (三)各单位要严格监管,强化公开,按照规定程序组织推荐工作,并化解申报中的相关问题。要建立教师诚信机制,对伪造谎报申报资格和工作业绩等弄虚作假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同时记入个人职称申报诚信档案库,记录期限为5年,已取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予以撤销,已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的予以解聘,并视情节追究其他相关人员责任。
  

连云港市教育局           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月24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