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18-00015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01-30
文号: 连教基[2018]1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览: 《通知》要求,要保障各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推进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加强区域特殊教育指导工作,形成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督促机制。
时效: 有效

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工作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1-30 00:00:00

各县区教育局、残疾人联合会,市开发区教育局、徐圩新区文教局、云台山景区社会事业局,直属中小学,各特殊教育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办好特殊教育的要求,落实《残疾人教育条例》、《江苏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做到“零拒绝、全覆盖”“一人一案”,现将进一步做好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责任,切实保障各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各县区教育局要加强对特殊教育工作领导,明确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进社区和送教上门及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工作责任,做到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零拒绝、全覆盖”。如出现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异议时,由县区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根据诊断评估情况确定安置方法。
  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并及时办理学籍,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明确每一位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工作的责任学校、班级,由学校根据情况确定随班就读或送教上门服务。
  县区教育部门与县区残联做好对接,做到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学籍库、接受教育状态应与《江苏省残疾人基本服务与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系统》信息库一致,残联要及时做好数据更新工作,确保每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县区教育部门与残联要共同制定特殊教育送教上门方案,县区残联要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安排一部分资金支持送教上门服务工作。
  二、多措并举,推进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
  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随班就读残疾儿童少年的分布情况,做好区域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规划,到2020年,每个乡镇(街道)应依托普通中小学校至少建设小学和初中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各一个,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情况已纳入省政府对设区市政府年度教育工作目标,县区教育部门及残联要按照《连云港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要求推进资源中心建设
  县区残联要推动各康复机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残疾人之家”设置义务教育特教办学点,将康复机构和“残疾人之家”创建成区域小学、初中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或服务点。残联为无障碍环境改造、添置康复设施提供必要支持。
  相关中小学应承担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责任,要安排便于残疾儿童少年进出的足够场所,规划办公区、接待区、康复区、训练区等,添置必须的办公、康复、训练器材,安排专职(兼职)教师(康复师)进行管理、康复及辅导,保障在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及时进行康复训练,推进残疾儿童少年医教(康)结合全覆盖。东海县特殊教育学校、新浦培智学校要进一步做好“医教结合”试点工作,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经验,提高全市特殊教育“医教结合”水平。
  辖区特殊教育学校要加强对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工作的指导,根据残疾儿童少年的状况规划资源中心的布局、采购必须的器材,也可从省、中央特殊教育专项资金中安排经费,购置资源中心的设施设备,协作普通中小学的建设资源中心。
  三、细致工作,加强区域特殊教育指导工作
  各县区要依托特殊教育学校建立县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连云区应依托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立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县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要定期对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教育教学、医教结合、送教上门、个性化服务等工作进行指导,引领特殊教育教师(包括从事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的教师)专业发展,开展特殊儿童的评估与康复训练。
  依托连云港市特殊教育中心的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要指导全市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教育教学、医教结合、送教上门、个性化服务等工作。特别,定期对市开发区、徐圩新区、云台山景区随班就读工作进行指导,协助建好特殊教育资源中心。
  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要做好全市特殊教育教师(包括从事普通中小学特教班、随班就读的特殊教育教师)培训工作,开展特殊儿童的评估与康复训练,为基层特殊教育学校提供综合性的特殊教育专业服务,为社会和家长咨询服务。
  四、部门联动,形成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督促机制
  县区教育局(文教局、社会事业局)负责特殊教育部门与县区残联就教部门共同做好残疾儿童少年就读义务教育工作,教育部门负责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及学籍录入,残联负责核对入学信息,发现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没有入学,必须与教育部门联系,教育部门应及时安置入学入籍,确保每一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通过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送教上门服务等形式就读义务教育学校。
  市教育局与市残联每年3月、9月联合开展全市特殊教育工作情况督查,督查主要内容包括: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零拒绝、全覆盖”落实情况;县区教育、残联联合工作机制运行情况;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情况。
  


                                                                                                         连云港市教育局     连云港市残疾人联合合
                                                                                                                                                     2018年1月30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