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18-00031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03-08
文号: 连教政[2018]8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认真做好江苏省第十五批特级教师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览: 《通知》明确了第十五批特级教师推荐评选范围和名额分配、评选条件和程序、上报材料及时间要求。
时效: 有效

关于认真做好江苏省第十五批特级教师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3-08 00:00:00

各县区教育局,市开发区教育局、徐圩新区文教局、云台山景区社会事业局,各直属单位:
  根据教育部、原人事部、财政部《特级教师评选规定》(教人〔1993〕38号)有关规定和我省评选办法,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江苏省第十五批特级教师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苏教人﹝2018﹞2号)精神,现就做好2018年江苏省第十五批中小学特级教师推荐评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名额分配
  (一)评选范围:全市普通中学、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三年制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含职业高级中学)、中小学教研室等教育机构中的在职在岗教师。已办理退休手续,或至2017年12月31日已到法定退休年龄尚未办理退休手续的教师,均不列入评选范围。
  (二)名额分配:省教育厅分配给我市第十五批特级教师的推荐名额为36名。各学段入选数控制比例为:高中15%左右,中职8%左右,初中31%左右,小学33%左右,幼儿园13%左右,其中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推荐人选不得低于同学段推荐总数的10%;校级领导(含校长、园长、党总支书记、分校校长、主持工作的副校长、副园长和不能参照普通教师推荐的副校长、副园长和副校级干部)和教研员推荐人数严格控制在推荐总名额的20%以内。各县区、各直属单位推荐名额主要依据该地区和单位中小学教师总量、特级教师占教师总数的比例进行分配,具体见附件2。各地各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分配名额及人员类型要求上报。任何单位不得超报或者擅自调整申报人员类型。
  外省引进的特级教师重新参加评选确认的,不占推荐名额。
  二、评选条件和程序
  第十五批特级教师推荐评选工作,按《江苏省特级教师评选暂行办法(2012年修订)》(附件1)执行。现就有关评选条件和程序补充如下:
  (一)评选条件。推荐人选必须师德高尚,教学能力强,育人实绩突出,在当地具有较强影响力。
  1.副校长(含副园长)现任教学科近五年平均周任课时数如超过本校同学段、同学科一线专任教师的3/5,可按普通教师推荐,同时必须提供每学年不低于40节课的听课记录。
  2.兼任一定行政职务(含校聘职务)的其他教师近五年平均周教学工作量不得低于本校同学段、同学科一线专任教师的3/5(其中同学科教学计划内课时数不得少于1/2),同时应承担一定的听课任务。
  3. 小学、幼儿园学段专任教师申报,原则上应具有高级教师职称且聘期不少于3年,个别特别优秀且教龄满20年的专任教师(不含教研员和校级领导)聘期可适当放宽(须聘上高级职称)。在乡村任教5年以上且现仍在乡村任教的教师不受聘期限制(首先要有高级职称,如因非个人原因未聘上的,亦可申报)。
  4.根据省教师交流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有关规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原则上应有2所及以上学校任教经历(任教时间不少于一个学期),或2年以上在薄弱学校或非热点学校任教经历。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的教师和乡村教师除外。
  5.从教研员或校级领导岗位正式转到中小学校专任教师岗位满1年的,可以按现岗位申报,否则仍占教研员和校级领导评选指标。
  6.推荐过程中,凡涉及到聘期、工作年限、任教年限、论文发表、获奖等时间计算的,均以2017年12月31日为截止时间。
  7.为发挥特级教师在本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所有申报人必须在个人申报表中填写《承诺书》,承诺继续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自入选后3年内不调离现任教县(市、区)中小学教育系统,5年内不调离现任教设区市中小学教育系统。对违背承诺者,将提请省政府撤销其江苏省特级教师资格,取消其特级教师待遇。
  8. 根据我市特级教师学科分布现状,为使薄弱学科教师拥有同等申报的机会,依据《连云港市中小学高层次人才“333工程”建设规划》中的相关要求,为实现到2020年县(区)中小学主要学科至少要有1名以上特级教师的目标要求,各地区、各单位在推荐时候必须注重向特级教师不足的学科教师倾斜,向乡村学校倾斜,严格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
  (1)所有推荐人选原则上需从获得市高层次人才“333工程”第二层次(市优秀校长、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及以上荣誉称号的教师中遴选。
  (2)各县区校长、教研员推荐人选每学段分别最多1人。校级领导以教师身份申报特级教师课时量必须达到省规定的要求。各单位必须严格审核,坚决杜绝弄虚作假。
  (3)各县区在推荐时需综合考虑本县区特级教师在地域、学段、学科等方面的分布状况,优先推荐特级教师数量不足的学科教师和乡村教师。
  (4)推荐评选过程中,不唯论文、不唯奖励等级,师德为先,重实绩、重教学、重师生认同。对特别优秀的乡村教师(须在乡村学校工作累计5年及以上且现仍在乡村工作),表彰层次、高级职称聘任期限、论文发表数量可适当放宽要求。
  (二)评选程序。各相关学校组织推荐,所在县(区)教育局初审推荐并组织民意测评。市教育局成立特级教师推荐小组,召开特级教师评审委员会会议,负责全市特级教师推荐工作,推荐结果经市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报省评审委员会。
  我市推荐工作拟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3月)
  1.基层各单位组织教师通过自荐、集体推荐等方式,由校领导集体研究决定提名推荐人选,并按规定提供有关申报材料。
  2.县、区教育局(直属单位)特级教师推荐小组对被提名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县、区特级教师(直属学校)推荐小组根据市教育局分配名额,统筹考虑区域内学段和学科分布情况,依据申报材料对申报人选进行初审和筛选,确定拟推荐人员名单。
  3.县、区教育局(直属单位)特级教师推荐小组通过查看备课记录、个别谈话、调查访问、民意测评、组织听课(本次推荐采取两级听课方式,即县区组织一次听课,市局组织一次听课)等形式,对拟推荐人选进行综合考核,确定正式推荐人选名单,并形成综合考核材料。同时,聘请两名以上相同或相近学科的特级教师提出推荐意见。
  4.县区及直属单位正式推荐人选在其所在单位及县区教育网站至少公示一周。县区公示的内容一般包括姓名、所在单位、现任职务、学历、职称及聘用时间、任教学科、任教学段、年课时数、申报人员类型等内容;所在单位公示内容除上述外还应包括申报人发表的主要论文(公示到论文标题、所在期刊)、获奖、任教经历等情况。无异议后,将申报材料报送市教育局。
  第二阶段(4月)
  市教育局特级教师推荐小组重点对各单位推荐人选进行全面考核和评价。程序为:
  1.对推荐人选的基本资格和推荐程序进行审查;
  2. 市特级教师推荐小组组织专家从师德表现、教学工作实绩、科研成果、指导青年教师等方面对推荐人选进行综合考核和评价,并依据考核结果,按照省下达的推荐名额及学段要求等择优确定我市拟推荐上报人选;
  3.组织专家对推荐人选课堂教学进行评议;
  4.市委教育工委综合学科、地域、学段等各类因素,对推荐小组上报的推荐人选进行集体研究,最终遴选报省初步推荐人选。经公示一周无异议后,报市政府审核同意并确定正式推荐报省名单。
  三、上报材料及时间要求
  (一)各县区教育局、各直属单位需向市教育局提交以下材料:
  1.关于第十五批特级教师推荐工作总结报告(一式1份)。
  2.江苏省第十五批特级教师推荐人选汇总名册(附件3,一式1份,并另附Excel格式电子版名册)。
  3.县、区教育局和各直属单位对申报对象的全面考核材料(一式1份,另附电子版)。
  4.每位推荐人选的材料:
  (1)《江苏省第十五批特级教师评选申报表》(附件4一式4份,普通白底A4纸正反面打印,附word电子版)。
  (2)市教育局全面考核材料(共1页,申报人员在材料中预留出页码,在正式上报省厅时装入)。
  (3)民意测验统计表及专家听课记录表(附件5、6,申报人员在材料中预留出页码,在正式上报省厅时装入)。
  (4)同学科特级教师推荐意见。  
  (5)开设公开课、示范课证明材料(按照级别由高至低)。近五年教学课表(含同期同校一线教师课表)、校领导近五年听课记录、教研员任教满10年及以上证明材料。
  (6)指导青年教师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实践经历证明材料,指导学生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的证明材料。
  (7)学历学位证书、获奖证书(顺序:按照综合性表彰、单项表彰、教学表彰、教研表彰,分别由高至低)教师资格证书、教师职务任职资格证书及聘书、技能等级证书等复印件。承担教改课题的立项与结题报告及反映应用推广价值的证明材料、发明专利证书复印件等。
  (8)近五年正式出版的本人代表性论文或论著3篇(教研人员5篇,多报不收),均须原件。其他发表论文原件或复印件均不得提供,但应提供评上高级职称后发表的论文目录,以知网、维普等知名期刊网站论文检索目录网页打印件为准。
  (9)申报表上的照片栏应打印电子照片,每位推荐人选需另交一张同底版二寸彩色免冠证件照片,照片背后标注学校、姓名(由推荐单位统一装入一个信封)。
  (10)教科研成果鉴定材料:提供材料(8)中3篇(教研员5篇)论文或论著复印件(分篇装订,作者姓名、单位等信息须遮盖)一式二份,其中论著只复印封面、目录、1-2篇重要章节、封底。
  (11)履职诚信承诺书。
  岗位发生变化的教师申报材料根据不同岗位的申报要求提供。申报材料中,凡复印件均需所在学校审核确认,并加盖公章。每位推荐人选材料中的第⑴、⑵、⑶、⑷、(11)项材料装成一袋;第⑸、⑹、⑺项材料,需编印目录,按序装成一袋;第⑻、(10)项材料分别单独装袋,按序编印目录贴至材料袋封面。(成册材料不要装订,统一用长尾夹夹好)
  所有申报材料请统一用A4纸打印、复印。所需电子版材料由各地各单位统一打包发送到指定邮箱。
  (二)材料上报时间:
  各县区教育局、直属单位于2018年4月1日前将上述各项材料报市教育局政治处403室。
  四、组织领导
  特级教师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各县(区)教育局、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特级教师评选工作,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将此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机制。
  1.加强宣传,落实责任。把推荐工作作为激发广大教师积极进取的契机,组织广大教师尤其是优秀教师认真学习《江苏省特级教师评选暂行办法(2012年修订)》,鼓励和动员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申报。各教育行政部门、各基层学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评选推荐的组织实施工作。要层层建立责任制,确保推荐工作规范运作,确保推荐人员质量。
  2.严格程序,科学公正。特级教师推荐小组由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教育教学专家、特级教师等有关方面人员组成,其中教育教学专家、特级教师须在总人数的80%以上。市特级教师推荐小组不少于17人,县级推荐小组不少于11人。各地各单位要依据《通知》要求,按照程序“不减不简”,环节“不省不漏”的原则,严格落实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的工作要求,确保推荐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3.凡在申报特级教师工作中,弄虚作假,提供假学历、假证明、假材料的,没有严格按照公示要求履行公示程序的,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当年评审推荐资格,且三届内不得申报。同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有关责任人相应处分。
  4.在做好特级教师评选推荐工作的同时,还应加强特级教师先进典型的宣传,总结推广他们教书育人的好经验、好作风,以推动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5. 各地、各单位要结合此次推荐工作,进一步科学规划和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育人才队伍,为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五、其他事宜
  本通知未尽事宜,按省有关文件精神及材料要求执行。
  联系人:杨猛,联系电话:85822082,电子邮箱:lygjyjzzc@163.com  
  附件:1.《江苏省特级教师评选暂行办法(2012年修订)》
  2.《连云港市初评推荐省第十五批特级教师名额分配表》
  3.《江苏省第十五批特级教师推荐人选汇总名册》
  4.《江苏省第十五批特级教师评选申报表》
  5.《民意测评验统计表》
  6.《专家听课记录表》
  7.《履职诚信承诺书》
  


                                                                                                                              连云港市教育局
                                                                                                                           2018年3月7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