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18-00052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04-17
文号: 连教体艺[2018]3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开展连云港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现结合我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时效: 有效

关于开展连云港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4-17 00:00:00

各县区委宣传部、教育局、文广体局、文体旅局、社会事业局、财政局,大中小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办发〔2017〕5号),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现结合我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增进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体验,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营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文化内涵和精神动力。
  二、活动内容
  全面启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到2020年底覆盖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与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把活动打造成为普及传统文化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满足广大学生精神文化需求的精神家园,形成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
  (一)部署启动阶段(2018年4月中旬)
      市宣传、教育、文化、财政等部门联合印发“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和集中展示展演活动。
  (二)推进实施阶段(2018年4月下旬-2018年12月)
  2018“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主要围绕“八个一” 开展工作:
  一是建立一支优秀传统文化师资队伍。市教育部门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参加省、市级优秀传统文化业务培训,增强教师的专业知识和组织优秀传统文化课堂教学的能力。市文化部门建立全市优秀传统文化专家库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师资库,架起专家、传承人与学校沟通桥梁,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做好师资保障。
  二是举办一次市级集中展示展演活动。每年4月中旬举办全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展示展演活动,集中展示全市学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成果,组织安排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现场展示展演。
  三是打造“一校一品”。根据优秀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分布特点,各学校利用主题班会、课间及课余时间开设优秀传统文化兴趣课程,每1-2周开展一次活动。学校可聘请优秀传统文化专家、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或辅导员,指导建设一批校园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传习所、展示馆,打造学校文化传承品牌。
  四是观看一场传统戏曲演出。推进传统戏曲进校园,大中小学校开设戏曲知识课程,组织一次戏曲专场演出,培育一支学生业余团队,使传统戏曲进校园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
  五是编印一册教课书。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组织专家对全市优秀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梳理,编辑出版优秀传统文化教材、通俗读物,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各领域、全过程,让广大学生充分了解我市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与特色。
  六是举办一系列名家面对面讲座。市教育、文化部门统一部署,协同推进文化名家进校园活动,精心设计讲座主题,邀请优秀传统文化名家不定期举办文化大讲堂,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融入学生教育之中,确保每校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主题知识讲座,搭建文化名家与大中小学的交流平台。
  七是创作一批优秀传统文化精品。深入挖掘本市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将五大宫调、淮海戏、苏北琴书、剪纸、版画等传统音乐、戏曲、美术与现代艺术表现形式相结合,创作一批代表连云港形象、富于地域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精品佳作。
  八是开展一些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各级文化部门推进全市非遗展馆(厅)建设,打造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传承圈。各大中小学校分批组织师生参观全市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等优秀传统文化项目传承基地、非遗展馆(厅)等,深入直观感受地方优秀传统文化。
  (三)全面覆盖阶段(2019年1月-2020年12月)
  进一步加大“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推进力度,实现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全覆盖。深化优秀传统文化课堂教学,强化优秀传统文化师资培训,丰富学校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营造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良好氛围,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新机制。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宣传、教育、文化、财政等部门支持指导“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建立宣传部门牵头,教育、文化、财政等部门积极参与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参与部门各司其职,协调推进工作的具体落实,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表彰先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彰显地域特色。各级宣传、教育、文化、财政等部门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全市各类学校要结合本校教学实际和学生认知水平、心理特点,积极探索契合本地区本学校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形式,如名家进校园、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展演、体验互动、主题讲座、经典诵读等活动,形成本地区本学校的特色和传统,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
  (三)营造宣传氛围。各级宣传、教育、文化部门要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发动各级媒体加强对活动的宣传,要多方汇聚资源,充分发挥各类文化单位、文化阵地平台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文化志愿者、文艺骨干、文化经营者的重要作用,形成人人参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生动局面,共同支持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四)加强安全教育。各级教育部门要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列入学校教育年度工作内容,将学生参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活动作为学校美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圆满完成各项活动。
  特此通知。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连云港市教育局
  连云港市文广新局            连云港市财政局
  2018年4月17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