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18-00091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决议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08-02
文号: 连教办复[2018]21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47号建议的答复
内容概览: 关于《探索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时效: 有效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47号建议的答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8-02 00:00:00

时良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探索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目标。近年来,国家和省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出台了有关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政策文件(国发﹝2016﹞40号、苏政发﹝2017﹞1号)。去年3月初至4月上旬,市教育局分别开展县区义务教育调研、召开专题研讨会,客观分析我市义务教育基本现状,认真梳理存在的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列出重点问题清单,提出20条对策建议,并提交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4月下旬,市政府召开了由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市县区教育局局长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和部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参加的全市义务教育工作座谈会,出台了《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连政发﹝2017﹞38号),与各县区政府签订包含20项重点工作的《目标责任书》。会议同时还明确要求市及各县区均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序时抓好落实;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协同指导,建立了工作推进月度报告、季度督查通报、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有关会议要求,切实推进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发展,市教育局于去年7月出台了《连云港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连教办﹝2017﹞10号),全面实施集团化等多形式办学,并通过开展“三个互动”(教干挂职、教师轮岗、学生交流)、“五大工程”(标准化建设、全面改薄、村小建设、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和“5+2”项目建设)、“六个共建”(办学、管理、教科研、教师发展、资源、文化)等,加强区域统筹,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加强教育管理,提高办学水平,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和校际之间办学差距。力争到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省定办学标准,办学特色、办学内涵、办学品质显著提升,基本满足人民群众享受家门口优质教育需求。
  一年来,全市各县区对照《目标责任书》上20项重点目标任务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开展行动,扎实推进工作,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79所学校组建了22个教育集团、57所学校组结成28个教育共同体、184所学校结对共建、109所学校组成15个学校联盟,交流教干教师3167人。我们在未来三年将持续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全力达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全覆盖的目标。
  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市教育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专题研究并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做好专题调研,认真总结建立管理体制、成立管理机构、明确管理职能、改革管理运作机制、健全管理监督办法等试点工作经验,建立具有我市特色的集团化办学模式。
  二是建立适应教育改革的现代学校制度。适应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背景下学校体制调整的需要,从建立学校、集团办学章程开始,建立健全新型现代学校制度,理顺集团内部关系,保障教学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培养等工作高效运行。
  三是健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基于我市“云海在线”平台,进一步打造并运用优质课程、课堂资源库,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整体育人水平。
  四是加大人事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力度。深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政府统筹,部门配合,在核编、教师选任或调动、教师培训、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让“学校人”变成“系统人”,有效推进集团内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县区政府加大对集团教育经费的投入,划拨教育技术与装备、教师培训等专项资金,建立集团课程资源中心、师训中心,实现集团内部设施设备的共同建设、共同使用和教师共研同训的一体化成长。

                                                                                                                                                              2018年5月9日
  联系人:陶西安
  联系电话: 85822161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