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18-00101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08-06
文号: 连教办复[2018]53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7275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览: 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的提案的答复。
时效: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7275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8-06 00:00:00

徐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开展“中国梦、港城梦、我的梦”读书活动。我市持续组织全体中小学生阅读《中国梦、港城梦、我的梦》。引导广大中小学生重温伟人的梦,绘就港城的梦、实现自己的梦,强化革命传统教育。29万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中国梦、港城梦、我的梦》读书活动、征文竞赛、演讲比赛、社会调查及名人专访等活动,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在活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读书活动中,全市各中小学都在校园制作宣传牌、横幅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加强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我市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专题活动,举办未成年人文明礼仪风采大赛、举行中小学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将“文明礼仪教育”作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2015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各中小学(幼儿园)在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开学典礼,第一次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围绕坚持立德树人,引导未成年人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养成孝敬感恩、团结友善、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鼓励未成年人发现美、展现美和创造美,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的主题,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和实践活动。
  二、组织开展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我市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全市中小学通过组织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演讲比赛、举办全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知识竞赛、举行经典诵读比赛等形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是开展祭奠英烈活动。每年清明节前,我市中小学都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未成年人登录中国文明网,参与网上祭拜,撰写感言体会。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之情,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组织革命传统报告会、参观革命历史博物馆,组织学生到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篮、重温入团誓词、学习英雄事迹等活动,激发中小学生学英雄、敬英雄、做英雄的热情。
  三是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推进快乐传承活动。市教育局、文明办在每年“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中,都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培育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节日文化,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民间艺术演绎好中国符号,通过少儿书法绘画大赛、开展 “迎新年,庆新春”公益主题活动、组织春节游艺会、“迎新春”春联义赠活动、举办小记者“迎春送福”写春联活动等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三、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课程建设
  一是继续开展红色书籍读书活动。我市在“中国梦、港城梦、我的梦”读书活动的基础上,组织中小学开展红色书籍“话说家乡抗战”“连云港保卫战”“花果山义僧抗日”等读书征文活动,通过讲连云港革命故事、树连云港英雄人物,激发中小学生爱港城、爱家乡情感,激励中小学生努力学习建设港城。
  二是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校本课程建设。首先,中小学将革命传统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在课堂教学和学校管理渗透革命传统教育,在清明节、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抗战胜利纪念日等关键节点分专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其次,做好革命传统教育校本教材开发应用。我市中小学积极利用当地红色教育资源,积极开发校本教材,全市中小学编写国防教育(系列)、三生教育知识读本、抗日山的故事、开山岛夫妻等红色校本教材26本,向中小学推荐红色书籍92本。革命传统教育做到三个“一”,既每学期要组织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专题活动,组织一节主题班会(队会),组织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
  三是开展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2017年,我市启动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品格锤炼与核心素养的全面养成为目标,以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基础教育生态为取向,在聚焦现实、问题导向、价值引领的基础上,着力于学生思想品德、人文底蕴、科学精神的系统培育;着力于学生志存高远、勤学上进、健康生活的自主发展;着力于学生责任担当、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整体提升,探索学生内心喜欢、知行合一、坚守不变的符合教育规律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的育人范式,目前,我市建成省级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8个、市级30个。
  四是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首先,上好开学第一课,全市中小学在2015-2016学年度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其次,开展“红领巾寻访抗战足迹”主题教育活动、“抗战记忆”中学生寻访慰问活动;再次,开展“唤醒记忆,珍爱和平”征文活动。5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加纪念活动,激励学生为实行“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2018年5月16日
  联系人:金立山
  联系电话:85822161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