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18-00103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08-06
文号: 连教办复[2018]58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7288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览: 关于《提升学生环境素养》的提案的答复。
时效: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7288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8-06 00:00:00

吴海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学生环境素养》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市教育局、环保局重视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联合贯彻落实《中小学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大纲》和《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试行)》,将生态文明、低碳环保教育情况纳入县区、学校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明确分管局长负责全市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基教处作为生态文明教育的责任部门。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主要内容。二、强化环境教育课程研究,推进环境教育进课堂。我市中小学注重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渗透环境教育,使环境教育贯穿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达到全员、全程生态文明、低碳环保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在课堂教学中渗透超10%以上。中小学还开发环境教育校本教材21本,2017年编写环保专题教育教案8430余份,每位中小学生接受专题环境教育每学年多于4课时,中小学在生物、化学、物理、地理等学科渗透生态文明知识,在语文、数学、政治、英语、历史等学科渗透生态文明理念、法规、常识等,各幼儿园在园舍布置、课程游戏设计、手工制作等方面渗透低碳环保理念。
  三、丰富环境教育载体、促进低碳环保教育。我市广大中小学积极开展低碳环保教育、倡导低碳环保生活方式,积极开展低碳环保教育、节能环保实践活动,推进低碳环保知识进班级、进课堂2017年市环保局、市教育局共同评选市“绿色园丁”89名,“环保小卫士”99名,市“环境教育教学优秀教学设计” 一等奖3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60名,“生命之水”环保征文及课堂比赛,最终评出了环保作文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生命之水”环保课堂组织奖6个,团体奖20个,优秀班集体30个,优秀指导教师30名;中小学“环境教育微型课题”立项100个。
  四、丰富宣传平台,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重视生态文明知识教育,将生态文明知识教育纳入学校重要工作,制定生态文明教育活动方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学习、领悟、体验生态文明知识,通过国旗下讲话、举办生态文明知识讲座等形式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各中小学重视环境教育、主题教育、文化教育作用,全市2017年,制作倡导低碳环保生活的黑板报6790面,生态文明教育主题班会3268个,中小学开展低碳环保专题教育活动469次。中小学举办低碳环保、节水、节电、节粮征文竞赛237校次,手抄报比赛372校(园)次,通过专题教育、社会实践、科技小发明、绿色学校创建、“环保童趣运动会”、环保社会实践、“节约型学校”创建等活动提高中小学生低碳环保意识,全市70多万名青少年学生参加各类环保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
  


                                                                                                                                                            2018年5月16日
  联系人:金立山
  联系电话:85822161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