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18-00148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10-08
文号: 连教职[2018]12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举办2018年连云港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的通知
内容概览: 《通知》明确了连云港市2018年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的竞赛时间、竞赛项目及参赛对象、竞赛命题、奖项设置、六、组队与报名要求等。
时效: 有效

关于举办2018年连云港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08 00:00:00

各县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人社局、总工会、团(工)委、妇联,各职业学校:
  为全面贯彻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和规划纲要要求,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实施意见》(连政发〔2015〕107号),进一步强化全市职业学校专业实践教学,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职业学校建立和完善技能大赛制度的有关通知要求,决定举办连云港市2018年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一)校赛时间:2018年10月26日前,由各学校自行安排。
  (二)市赛时间:
  1.理论考试时间:2018年11月2日下午15:30-16:30;
  2.操作技能时间:2018年11月8、9日(各赛点同时进行比赛,确保两天完成所有赛项);
  3.具体学科项目的考试时间和地点安排详见竞赛指南(另行公布)。
  二、组织领导
  本次大赛由市教育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主办,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名单详见附件1),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处。
  三、竞赛项目及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共设十个类别49个竞赛项目(最终比赛项目根据设备及报名情况做适当调整)。各竞赛项目分中职学生组、高职学生组和教师组三个组别,详见(连云港市2018年职业学校技能大赛项目一览表)(附件2)。中职学生组参赛对象为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在校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一至三年级学生;教师组参赛对象为中、高等职业学校在编教师或已连续聘用三年以上的在聘教师(即2015年9月1日以前在聘教师)。团体赛每组可报1-2名指导教师(护理技能、汽车机电维修、现代物流等特殊项目,由学校提出申请,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研究处理),个人赛每项目限报1名指导教师。
  四、竞赛命题
  本次大赛根据教育部颁布的职业学校相关专业目录和教学指导方案,参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标准,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命题。命题范围详见2018年连云港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实施方案(另行公布)。
      对符合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竞赛项目,教师组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三级、中职学生组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四级为依据分别命题,试题分理论(闭卷考试)和操作技能两部分,分别占总成绩的20%和80%(个别项目参照省赛方案比例相应调整)。
  五、奖项设置
  1.参赛选手奖
  根据竞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参赛人数的10%设一等奖,20%设二等奖,30%设三等奖。
  参加省级中职组比赛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可享受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生相应的奖励政策,但必须按时参加对口单独招生报名和考试,具体奖励政策及实施办法按省有关文件执行。
  对技能成绩、专业理论考试双合格者,由市人社局颁发相应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一等奖选手颁发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无职业标准的项目除外)。
  对获得教师组一等奖第一名的选手,由市人社局授予“连云港市技术能手”称号,并可按有关规定优先申报技师职业资格。
  对获得教师组一等奖第一名的选手,由市总工会授予“连云港市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
  对获得教师组一等奖第一名、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选手,由团市委授予“连云港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对获得教师组一等奖第一名的女选手,由市妇联授予“连云港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2.指导教师奖
  对获得一、二、三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老师”奖。如一个指导教师同时获一个项目的多个奖项,则以最高奖计奖。
  3.优胜团队奖和优秀组织奖
  优胜团队奖和优秀组织奖。优胜团队奖以学校为单位设置,根据其选手在市赛中获得奖项的等次和数量计算总分(一等奖计5分、二等奖计3分、三等奖计1分),排序优选。优秀组织奖以学校为单位设置,根据其参赛项目占比和参赛师生占比计算,结合获奖情况综合考评。
  比赛获奖名单将在市教育局网上公示,公示期为7天。公示结果无疑后,公布获奖名单。
  组委会将在市赛的基础上,选拔优秀选手备战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
  六、组队与报名
  各校指定一名同志负责大赛报名工作,于2018年10月26日前将报名名单电子档发送至lygds85822213@163.com ,同时将参赛选手材料报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信息技术楼815室)。材料不全或逾期报送的,不予受理。联系电话:0518-85899059;陆老师18761386036;0518-85822213联系人:冯老师。
  参赛选手需提供如下资料:中职、高职、教师组参赛选手均向大赛组委会提供盖章确认的纸质报名表(附件2),同时将电子文稿发送至指定邮箱(lygds85822213@163.com);教师组参赛选手须另提供如下纸质材料:教师在编(或连续聘用三年以上)证明,身份证复印件,现有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复印件。
  为确保大赛公开、公平、公正,特别设立大赛监督员制度,由各参赛学校推荐人员参加,并填写推荐表(见附件4)。
  七、其他要求 
  1.大赛经费由主办单位、参赛单位和承办单位共同筹集。各承办单位负责相关比赛场地、用具等所有准备工作,并提供餐饮、休息等必备的服务。各参赛单位自主负责交通、住宿等送考事事务,确保安全、准时、高水平参赛。
  2.各职业学校应以技能大赛为契机,在全面优化专业教学、加强技能训练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好校级比赛。校级比赛要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和专任专业教师,不应成为仅仅针对少数学生和教师的强化训练。原则上45周岁(含45周岁)以下教师全部参加市赛,全体教师必须参加校级比赛。各学校要在10月26日前完成校级比赛选拔,并在10月26日前将校级比赛组织工作、参赛人数、获奖率等总结材料报组委会办公室,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主要参考依据。
  3.比赛期间各校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及时报道比赛情况,加强信息交流,并指定专人定时关注网上有关比赛的信息公告,提高比赛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4.凡符合颁发职业资格证书条件的参赛选手,如需办理职业资格证书,自公布获奖名单之日起一个月内,以学校为单位将相关材料上交至大赛组委会办理相关证书,逾期不再补办。
  5.凡弃赛、消极比赛者将在全市通报批评并在该校团体总分上予以扣除相应分数(无故弃赛者每人次扣2分;消极比赛者每人次扣1分)
  附件:1.连云港市2018年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组委会名单
  2.连云港市2018年职业学校技能大赛项目一览表
  3.连云港市2018年职业学校技能大赛选手报名表
  4.连云港市2018年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监督员推荐表
  


                                                                                                                  连云港市教育局          连云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连云港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连云港市财政局
                                                                                                            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连云港市总工会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员会        连云港市妇女联合会
                                                                                                                                                                 2018年10月8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