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10-00057 信息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0-04-08
文号: 连教安[2010]1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切实加强学校门卫管理的紧急通知
内容概览: 近期以来,全国不少地方连续发生针对中小学生的绑架、勒索、伤害事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直接侵害了学生的人身安全,特别是福建南平市实验小学校门口凶杀案为我们敲响了校园安全警钟。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我市学校安全管理的实际,就切实做好学校门卫管理工作作出紧急通知。
时效: 有效

关于切实加强学校门卫管理的紧急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4-08 00:00:00

各县、区教育局,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局直属学校:

  近期以来,全国不少地方连续发生针对中小学生的绑架、勒索、伤害事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直接侵害了学生的人身安全,特别是福建南平市实验小学校门口凶杀案为我们敲响了校园安全警钟。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我市学校安全管理的实际,现就切实做好学校门卫管理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学校门卫管理工作。门卫是保障学校安全的重要屏障,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对门卫的选择与聘用,学校主要领导要亲自把关,让有责任心与敬业精神、吃苦耐劳、年富力强的经过一定培训的人员担任门卫工作。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必须聘请有资质保安公司人员担任门卫工作。对年龄过大或对工作敷衍塞责、责任心不强、不能坚守岗位的门卫人员,要坚决清退或调整。学校主要领导要把对门卫人员的管理,作为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确保不出任何纰漏。学生集中上下学时段,值周领导、值日教师必须在校门口维持秩序。

  二、进一步明确门卫人员职责,切实加强进出人员管理工作。要建立严格的进出人员登记制度,对来访者身份证明、事由、被访者姓名、来访时间等进行严格登记。对一般来访者,要通知被访者到警卫室门前接待,严禁来访者随便进出校园。确实需要进入校园的,警卫人员要提前与学校主管领导联系,征得同意并按有关手续登记后,方可进入校园。来访者离校,要严格登记离校时间。学校放学以后,检查教室及校园里有无学生逗留,发现有学生逗留及时通知班主任教师,做好遣送工作。校园门口应当保持环境整洁、通行无阻,禁止在校门口30米以内摆摊设点。

  三、要特别加强学生进出校园的管理工作。要强化措施,切实加强对学生进出校园的管理与监控。建立严格的请假批准制度,学生在校期间进出校园,必须征得班主任同意,并签发准假条。未经班主任批准,严禁门卫人员私放学生外出,违者要严厉追究责任。被访对象为学生的,如非其直接监护人(父母),严禁来访者将学生带离校园。确实需要离开的,必须事前与其监护人取得联系,来访者身份得到确认并按有关规定办好手续后,方可让学生离开校园。学校、幼儿园要立即召开师生大会和全体学生家长会,要求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学生,上学放学时应有家长接送,小学高年级以上的学生,上学放学路上应结伴同行,放学后学生要立即离校回家,不得在路上逗留、玩耍。要教育学生,遇到突发事件,要沉着冷静,学会自我保护与规避风险。一旦同伴遇到紧急情况,要立即拨打110报警,并及时通知学校或家长。

  四、要做好自查自纠和家长的教育引导工作。各学校要组织人员进行自查,并邀请当地公安派出所干警协助学校认真查找学校安全特别是安全保卫方面存在的问题与隐患,堵疏补漏,防患未然。要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面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各学校要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给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引导家长切实增强防范意识,提高家长和学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我防护能力。此外,各学校必须配备必要的安保器材(如警棍、橡胶棍、盾牌、报警电话等,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在校门出入口必须安装视频监控探头。),为学校的安保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

   

                         

                                                             二〇一〇年四月八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