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10-00069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 意见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0-05-20
文号: 连教[2010]30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做好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意见
内容概览: 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至9日进行。我市参加统考考生38951人,共设置22个考点,1333个考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招委《江苏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苏招委〔2010〕1号)的精神,确保今年高考平安顺利实施,我市提出了考务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和要求。
时效: 有效

关于做好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5-20 00:00:00

各县、区教育局,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有关中学及考点:

  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至9日进行。我市参加统考考生38951人,共设置22个考点,1333个考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招委《江苏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苏招委〔2010〕1号)的精神,确保今年高考平安顺利实施,根据省招委考务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以下意见,望遵照执行。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切实增强工作使命感

  高考是教育领域具有政治意义和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事关广大考生切身利益,事关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大局。2010年我省首次实行文理分开、必修课见A加分政策,对08高考方案进行微调完善。因此,做好今年的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应急准备,要始终保持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及招生部门要高度重视,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招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平安高考、和谐高考作为当前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树立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克服麻痹和懈怠思想。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的一把手对本地区高考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负总责,为第一责任人,要本着对国家和人民、对每一位考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切实做到四个严防,即严防高考泄密、严防集体舞弊、严防考务工作失误、严防交通食宿卫生恶性事故,认真细致地做好安全保密、考试、志愿填报等各项工作,确保今年高校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平稳顺利地完成。

  在考试的实施过程中,如发生试卷、答题卡丢失、泄密或雷同及大面积违纪舞弊事件,将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部关于实行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通知》(教监[2005]4号)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或法律责任,同时按教育局有关规定执行,监考考核与晋升、职务评定、年度考评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加强保密室建设,严格保密规定,确保试卷(卡)万无一失

  安全是招生考试的生命线,也是做好招生考试工作的第一要务。试卷、答题卡和听力测试磁带考前属国家绝密级材料。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要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保密工作落实到人,责任明确到人,层层签订责任状。考点学校校长是本考点试卷保密、考风考纪的第一责任人。

  各县、区及考点的试卷与答题卡的安全保密工作必须严格按照教育部等四部委印发的《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教考试[2004]2号)以及我省教育厅、公安厅、保密局下发的《关于加强高考试卷保密室建设和做好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苏教招[2004]5号)、《省教育考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高考试卷保密室建设和做好保密室检查工作的通知》(苏教考招〔2010〕21号)等有关文件规定执行。各县、区招办要加强试卷保密室的硬件设施建设,必须符合《保密规定》中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保密室监控系统的日常维护与检测工作,不定期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与当地公安、保密、电信等部门密切配合,协调处理保密室联网的各种问题。值班期间,要保持保密室内灯光明亮,且具备24小时不间断照明系统,保证保密室及密码保险柜内整洁、有序。针对薄弱环节,必须尽快采取措施,加以整改,杜绝一切隐患,确保保密室监控系统摄像头能覆盖保密室内每一个角落;在分发试卷的场所必须安装全方位的视频监控录像系统,确保能够清晰拍摄分卷工作的所有环节以及所有工作人员的操作流程。要保证视频监控系统正常运转,所有监控录像的存储介质必须能够满足从试卷和答题卡入库到答题卡送至上级保密室期间连续录像存放的容量,录像保存半年。各县、区教育局须会同本地的公安、保密部门对本地区所有试卷保密室、考点再次进行检查,不符合条件的,必须在试卷存放前整改到位。未达到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的试卷保密室不得存放高考试卷和答题卡。

  各县、区及考点要健全、完善试卷、答题卡(含备用卷卡)保密保管制度和清点交接制度。在试卷保密室硬件达标的同时,切实抓好各项安全保密规章制度和责任制度的落实,每班四人24小时昼夜看管,任何情况下不少于2人;加强对值班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值班情况的检查,防止值班制度执行不严或形同虚设;试卷保密室、保密柜钥匙的掌管以及值班人员的安排要符合规定;试卷、答题卡的运送、使用、保管、交接过程中要有公安看管或押送,并严格执行规定和手续,明确专人负责,防止出现安全保密的空隙和死角;要建立有效的相互监督、相互约束的保密机制,严防监守自盗,做到硬件达标、制度健全、人员到位、管理到位,确保试卷和答题卡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三、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服务工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办人民满意高考的理念,是教育考试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各级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务的宗旨,着力解决考生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心实意为考生安排好食宿、交通,既要对考生严格要求,又要体现关心考生、服务考生,努力促进考试公平公正。考试组织管理工作在市高考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招生部门、考点及有关中学,应及时向当地政府领导和招委会汇报考试的组织准备、监考人员选聘和培训、考点听力设备调试及音响听力效果、送考等情况。要成立督查小组,保证保密室以及考点英语听力硬件设施、金属探测器等各种考试物品落实到位。切实做好考生的食宿交通安排,杜绝出现食物中毒现象;严格落实考试期间防火、防盗措施,确保考生人身安全。要主动和公安、保密、卫生、交通、供电、消防、环保、无线电管理等部门联系,做好考试期间的安全保卫、交通、饮食卫生、住宿、医疗防疫、供电、防暑、防汛及防灾工作。

  切实加强与公安、交通部门的配合,保证考生食宿点到考点的主要道路和考点附近主要道路的畅通,主要道口应安排交警指挥疏导,防止送考车辆在路途中耽搁时间,确保考生安全准时到达。各地要联合有关部门,安排公安人员加强考点的安全保卫及周边巡逻,劝说送考家长不要在考点门口等候;严禁在考点门前做广告宣传,严禁无关人员在考点周围集聚滋事。要提前防范不法分子借高考人群高度集中而制造极端事件,密切关注考点的周边环境和可疑人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并按有关规定确保考点和考场安全,确保考试期间考点周围环境的安静。

  各县、区招办及考点要成立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设立应急专用电话,要确保考试期间所有通讯指挥畅通无阻。要考虑在各种极端情况下的应急办法,如校园安全事故、不法分子实施破坏活动、水灾、火灾、台风、暴雨等重大自然灾害。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真正做到应有预案、对有良策,确保考试平稳实施和考生安全。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不得瞒而不报,以免造成事态蔓延,丧失处理的最佳时机。

  四、强化考场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考风考纪的好坏,直接影响高考的信誉和质量,直接影响高考的公平、公正,直接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直接影响考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加强考场管理、严肃考风考纪是招生考试工作的生命线。要从维护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权威性、公正性、严肃性出发,做到考风考纪常抓不懈,考风考纪教育警钟长鸣。2010年我市艺术省专业统考有1人作弊、校考有7人作弊(其中有3人受到停考一年处理),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有24人违纪,较2009年增加12人,其中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有19人,影响了我市的考试声誉。因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考点负责同志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考风考纪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艰巨性,要加强对考试实施全过程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强化监督、严惩违规,提高考务管理水平。各考点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严禁送考人员进入考试禁区,安排管理服务好送考人员;要设计好监考教师领取试卷后同行直入考场的路线,防止试卷管理出现盲点;要设置考生休息室,安排工作人员管理好提前交卷考生。要加大考试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将打击违纪舞弊关口前移,在考生进入考点前即安排金属探测器检查。狠刹考风考纪不作为和考场腐败行为,坚决反对地方保护主义,坚决打击手机作弊和监考工作人员参与的集体作弊行为,消除恶性事件隐患,给考生真正的公平与公正,让考生对高考安心、放心。

  各考点和中学要采取多种形式对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考风考纪教育,建立健全诚信高考制度,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加强党风政纪、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高度,提高其遵守考试纪律和自我防范的意识。要教育考生、工作人员履行《诚信承诺书》条款,做到珍爱诚信,拒绝舞弊,以诚信立考。今年,教育部对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将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违纪考生行为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供高等学校、招生单位、用人部门查询,考生一旦作弊,付出的代价将会很大。严格实行涉考人员责任追究制,对在考试工作中不履行职责,因渎职造成试卷雷同、试卷(卡)丢失、影响考生考试的,甚至顶风违纪作案的,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幕后组织、指挥人员,一经查实,依法严惩,决不姑息。考试期间,各考点要公布市举报电话(0518-85822136)、举报邮箱:lyggxzsb@163.com,设立举报箱。市教育局将派出高考督查组,受省招委、市招委委派,并代表省招委分赴各考点进行检查、监督。

  五、加强送考管理,强化适应性训练,提高考生应考能力

  各中学要认真落实《关于做好我市2010年国家教育考试期间考生食宿、交通安全及送考工作的通知》(连招委[2010]2号)要求,学校负责人要亲自抓,落实送考工作职责,确保考生食宿交通、饮食卫生的安全。要组织送考教师和考生认真学习《考生守则》、《中学送考工作职责》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及时对考生进行心理疏导,教育考生自觉配合监考工作人员,服从管理,把加强考生诚信教育与考场规则约束相结合,使诚信考试成为考生的自觉行为。各中学或班级不得指使考生穿着统一标识服装或使用统一标记的文具等,教育考生进考点时提前出示准考证、身份证,按时有序进出考场,尽量不携带(穿戴)有金属的物品或衣物,在规定时间内配合监考教师在指定区域等候接受使用金属探测器检查。严禁考生携带无线通讯工具以及有记忆存储、录放功能的电子设备和修正液、胶带进入考场。

  今年,送考学校校长要与高三年级班主任签订送考责任书,对考生带手机进场进行专项治理。要求班主任必须参与送考,责任到人,在考生进考点前务必严格检查是否携带手机,坚决不允许考生将手机带入考点。对在进入考点通道口由考点工作人员金属探测器检查出携带手机的考生,将进行现场记录;考点将夹带手机考生的考籍号、姓名等信息于每场开考前上报给市县招办,由市、县招办汇总通报至考生所在中学;另外,若考点反馈或举报,发现本班学生有作弊现象的,一经查实,将对班主任或相关责任人进行全市通报,并通知所在中学,建议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中学要加强对考生的考前应考指导。今年高考实行文理分开,语文、数学正题(卷Ⅰ)与附加题(卷Ⅱ)仍实行分时段考试。中学要认真组织好考生进行英语听力试听及网上阅卷各科考试适应性训练,使考生熟悉和掌握听力考试、网上阅卷作答、选做题及语文、数学的正题与附加题考试的相关要求。提醒考生8日下午英语考试2:30进场,2:45停止进场,切勿迟到。

  六、加强业务培训,规范考务操作,提高监考工作质量

  今年,我省首次在高考中使用考务卡(即《考场情况记录表》,下同),与答题卡同时装入答题卡袋;继续实行语文、数学的正题与附加题分时段考试,对考务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使监考工作更加复杂,责任大、要求高、任务重。各考点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考务人员认真学习监考手册。加强培训,规范监考,明确监考职责、建立责任制。要实行监考培训考核合格上岗制度,特别要加强监考员的考风考纪教育,加强对语文、数学正题与附加题分时段的监考操作程序培训,规范金属探测器的使用培训,熟悉《考场情况记录表》填写及缺考处理,严格按省考务细则实施各项考务工作。要熟练掌握英语听力考试和高考考场偶发事件的处理方法。坚决杜绝监考教师发错卷卡或丢卷少卡现象,要杜绝贴错条形码、漏贴考场条码、装错答题卡袋等严重考务差错发生,特别是今年数学正题与附加题的答题卡同为A3大小,不要混装,把好答题卡验收、密封关,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考务工作。

  各县区、考点及选聘监考教师的中学要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监考员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对监考工作人员要建立监考员考核奖罚制度,提高监考工作人员的素质。要充分利用市招办建立的《高考监考教师网上管理系统》软件,对监考教师业务考核结果进行详细记载,建立监考工作信息化管理档案。监考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范畴,计算学时和学分,教师申报高一级职称时,提供相关的佐证材料。将教师参加监考工作的经历和实绩与年终考核评优评先挂钩,使监考员管理走上科学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考点学习培训及考核工作于考前两天进行,培训时间不得少于一天,各考点考务会全市统一于6月6日下午2:00召开。要组织监考教师、工作人员观看《2010年江苏省高考考务规范》(光盘),并签订《监考教师及工作人员诚信承诺书》。受聘涉考工作人员都必须参加考前培训、业务操作考试。没有参加考前培训的巡视、监考人员或考核不合格的各类人员,不得进入考点参与考试工作。

  七、精心安排设施,组织模拟试听,确保外语听力考试顺利进行

  各县、区及考点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认真检查考点、考场的广播系统,做好英语听力考试的准备工作。各考点要严格按省、市规定的要求组织实施外语听力考试,考点主任要在考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及外语教师组成的听力检查小组对考点、考场的听力广播设备进行验收、调试;每个考点有备用播放设备一套,做好应急处理预案。考前,组织技术人员、外语教师、考生家长代表、考生代表进行模拟试听,对听力播放的试听效果做好记录,签字验收并留存,考点备查;要加强对播放人员的培训,要熟悉设备操作,考核合格方可上岗;技术人员及时做好线路、广播故障处理,确保广播设备系统运行良好,各项设施条件符合听力考试要求,音响效果良好。提前协调相关部门,保证考点周围环境安静,防止噪声外界干扰。考试期间,要安排外语教师、技术人员对听力播放情况进行监听,按高考听力偶发事件处理办法及时处置听力考试期间出现的意外情况,特别是注意外语听力考试期间的天气。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要做到不因天气、不因自己的工作失误而导致不应发生的问题,不因自己的处理不当而使小问题酿成大问题。考点要写出听力播放情况报告,交招办留存。考点于6日下午试播,在考生熟悉考场时组织试听。试听结束后,考场、考桌要逐一检查,清场并封闭,防止考生将违规物品提前放入考场。

  八、抓好宣传工作,把握舆论导向,营造和谐高考氛围

  2010年是我省对08高考方案进行两项完善微调,实施文理分科、见A加分的第一年,社会各界对高考方案的实施完善寄予厚望,是社会舆论和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要将招生宣传、信访作为重要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分析我省高考实行文理分开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政策调整新情况可能会出现的新问题和新矛盾,进一步宣传新高考方案的评价标准与以往的不同,打破了原有的升学格局,不能用原有标准来看待今年的考试结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一定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宣传好高考政策规定,对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要及时、准确地进行宣传;要随时关注舆情,把握热点,及时有效引导,及时疏导、耐心解释、化解矛盾,积极争取宣传部门的支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决杜绝不负责任的炒作,做到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声音,做到责任到人、守土有责。坚决杜绝虚假广告及诈骗信息,真心实意为广大考生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为高考营造平稳、和谐、宽松的氛围,切实维护高考方案的顺利实施,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

  附件:《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统考时间安排表》

 

 

                                                            二O一O年五月二十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