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09-00037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09-05-20
文号: 连教[2009]18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做好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意见
内容概览: 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至9日进行。我市参加统考考生4.1万人,共设置22个考点,1399个考场。为确保今年高考平安顺利实施,根据省招委考务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该工作意见。
时效: 有效

关于做好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5-20 00:00:00

各县、区教育局,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各县、区招办,有关中学及考点:

  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至9日进行。我市参加统考考生4.1万人,共设置22个考点,1399个考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招委《江苏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确保今年高考平安顺利实施,根据省招委考务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以下意见,望遵照执行。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2009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保增长促发展的关键一年,是建国六十周年,也是08高考方案微调和完善实施的第一年,今年我市高考报考人数又创历史新高,同时当前甲型H1N1流感已跨国蔓延,我们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危机仍未消除,要实现平安高考的目标,任务艰巨。做好今年的高校招生考试工作,事关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事关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及招生部门要高度重视,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招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树立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克服麻痹和懈怠思想,要把平安高考、和谐高考作为当前教育教学工作重中之重。本着对国家和人民、对每一位考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切实做到四个严防,即严防高考泄密、严防集体舞弊、严防恶性事件、严防考务工作失误,认真细致地做好安全保密、考试、志愿填报等各项工作,确保今年高校招生工作平稳顺利地完成。

  二、切实加强保密室建设、严格保密规定,确保试卷万无一失

  安全是招生考试的生命线,也是做好招生考试工作的第一要务。试卷、答题卡和听力测试磁带考前属国家绝密级材料。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的一把手对本地区高考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负总责,实施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对本地区的安全保密和考风考纪工作负总责。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保密工作落实到人,责任明确到人,层层签订责任状。考点学校校长是本考点试卷保密、考风考纪的第一责任人。

  各县、区及考点的试卷与答题卡的安全保密工作必须严格按照教育部等四部委印发的《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教考试[2004]2号)以及我省教育厅、公安厅、保密局下发的《关于加强高考试卷保密室建设和做好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苏教招[2004]5号)、《关于印发<试卷保密室负责人职责>和<试卷保密室工作人员守则>的通知》(招委办〔2004〕53号)等有关文件规定执行。教育局须会同本地的公安、保密部门对本地区所有试卷保密室、考点再次进行检查,不符合条件的,必须在试卷存放前整改到位,确保安全保密实施符合条件,确保保密室视频监控系统正常运转。

  各县、区及考点要健全、完善试卷、答题卡(含备用卷卡)的安全保密制度和清点交接制度。在试卷保密室硬件达标的同时,切实抓好各项安全保密规章制度和责任制度的落实,每班四人24小时昼夜看管;加强对值班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值班情况的检查,防止值班制度执行不严或形同虚设;试卷保密室、保密柜钥匙的掌管以及值班人员的安排要符合规定;试卷、答题卡的运送、使用、保管、交接过程中要有公安看管或押送,并严格执行领送规定和手续,明确专人负责,防止出现安全保密的空隙和死角;要建立有效的相互监督、相互约束的保密机制,严防监守自盗,做到硬件达标、制度健全、人员到位、管理到位,任何情况下不少于2人,确保试卷和答题卡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在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中,如发生试卷失、泄密及大规模违纪舞弊事件,将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部关于实行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通知》(教监[2005]4号)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或法律责任,同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三、加强协调,强化服务,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考生第一、办人民满意高考的理念,是教育考试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是我们办人民满意高考的应有之义。各级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务的宗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考生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心实意为考生安排好食宿、交通,既要对考生严格要求,又要体现关心考生、服务考生,努力促进考试公平公正。考试组织管理工作在市高考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级政府分管领导是组考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做好组织指挥、统筹协调工作,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招生部门及考点,应及时向当地政府领导和招委会汇报考试的组织准备、监考人员选聘、培训、考点听力设备调试及音响听力效果等情况。要主动和公安、保密、卫生、交通、供电、消防、环保、无线电管理等部门联系,做好考试期间的安全保卫、交通、饮食卫生、住宿、医疗防疫、供电、防暑、防汛及防灾工作。

  切实加强与公安、交通部门的配合,保证考生食宿点到考点的主要道路和考点附近主要道路的畅通,主要道口应安排交警指挥疏导,防止送考车辆在路途中耽搁时间,确保考生安全准时到达。各地要按有关规定确保考点和考场安全,劝说送考家长不要在考点门口等候;严禁在考点门前做广告宣传,严禁无关人员在考点周围集聚滋事。加强考点周边巡逻,确保在考试期间考点周围环境的安静。

  有关部门要成立督查小组,保证保密室以及考点英语听力硬件设施、金属探测器等各种考试物品的落实到位。切实做好考生的食宿交通安排,杜绝出现食物中毒现象;严格落实考试期间防火、防盗措施,确保考生人身安全。各县、区招办及考点要制定应急预案,设立应急专用电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卫生防疫部门和招生办公室,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解决处理。

  四、净化考试环境,严肃考风考纪,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考风考纪的好坏,直接影响高考的信誉和质量,直接影响高考的公平、公正,直接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直接影响考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公平、公正是高考必须遵循的原则,各级招生部门及涉考工作人员要从维护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权威性、公正性、严肃性出发,必须加强考场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随着考生人数增多,考试规模扩大,以及社会不正之风的影响,我们抓考风考纪的难度也越来越大。2008年艺术专业加试、学业水平测试我市共有15人违规;今年学测有13人夹带资料和带手机进场,今年高考艺术专业考试违纪达21人,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我市的考试声誉。因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考点负责同志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考风考纪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艰巨性,要加强对考试实施全过程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强化监督、严惩违规,提高考务管理水平。各考点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考试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将打击关口进一步前移,狠刹考场不正之风,严厉打击考试舞弊歪风和考场腐败行为,坚决打击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舞弊,坚决反对地方保护主义,严禁对考风考纪不作为的现象,坚决打击手机作弊和监考工作人员参与的集体作弊行为,消除恶性事件隐患,维护国家考试的权威性、公正性和严肃性,给考生真正的公平与公正,让考生对高考安心、放心。

  各考点和中学要采取多种形式对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考风考纪教育,建立健全诚信高考制度,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加强党风政纪、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高度,提高其遵守考试纪律和自我防范的意识。要教育考生、工作人员履行《诚信承诺书》条款,做到珍爱诚信,拒绝舞弊,用诚信构建高考。教育部对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违纪考生行为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供高等学校、招生单位、用人部门查询,考生一旦作弊,付出的代价将会很大。严格实行涉考人员责任追究制,对在考试工作中不履行职责,因渎职造成试卷雷同、试卷(卡)丢失、影响考生考试的,甚至顶风违纪作案的、对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幕后组织、指挥人员,一经查实,依法严惩,决不姑息。考试期间,各考点要公布市举报电话(0518-85822136),设立举报箱。市教育局将派出高考督查组,分赴各考点。督查组受省招委、市招委委派,并代表省招委对各考点进行检查、监督。

  五、加强送考管理、考前教育及适应性训练,提高应考能力

  各中学要认真落实《关于做好我市2009年国家教育考试期间考生食宿、交通安全及送考工作的通知》(连招委[2009]4号)的通知要求,学校负责人要亲自抓,落实送考工作职责,确保考生食宿交通、饮食卫生的安全。要组织送考教师和考生认真学习《考生守则》、《中学送考工作职责》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及时对考生进行心理疏导,教育考生自觉配合监考工作人员,服从管理,把加强考生诚信教育与考场规则约束相结合,使诚信考试成为考生的自觉行为。各中学或班级不得指使考生穿着统一标识服装或使用统一标记的文具等,教育考生进考点时提前出示准考证、身份证,按时有序进出考场,尽量不携带(穿戴)有金属的物品或衣物,在规定时间内配合监考在指定区域等候接受使用金属探测器检查。严禁考生携带无线通讯工具以及记忆存储、录放功能的电子设备和修正液、胶带进入考场。

  要加强对监考、考生的考前指导,今年高考语文或数学正题(卷Ⅰ)与附加题(卷Ⅱ)分时段考试,务必准确把握试卷Ⅱ拆封、分发,以确保统一发卷、统一开考。组织考生进行英语听力测试及网上阅卷各科考试适应性训练,使考生熟悉和掌握听力考试、网上阅卷、选做题答题及语文、数学的正题与附加题考试要求。提醒考生8日下午英语考试2:30进场,2:45停止进场。

  六、加强培训、熟悉业务、规范操作,提高监考工作质量

  语文、数学的正题与附加题考试分时段的实施,对考务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使监考工作更加复杂,责任大、要求高、任务重。各考点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要组织考务人员认真学习考务细则,加强培训,规范监考,明确监考职责、建立责任制。要实行监考培训考核合格上岗制度,特别加强监考员的考风考纪教育,加强对考语文数学正题与附加题监考操作程序的培训,规范金属探测器的使用培训,严格按省考务细则实施各项考务工作。要熟练掌握英语听力考试及附加题实施办法和高考考场偶发事件处理方法。坚决杜绝监考发错卡和丢失试卷(卡)现象,要杜绝贴错条形码、错装等现象发生,把好答题卡验收、密封关,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考务工作。

  对监考工作人员进行要建立监考员考核奖罚制度,提高监考工作人员的素质。要建立监考工作档案制度,监考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范畴,计算学时和学分,教师申报高一级职称时,应提供相关的佐证材料。将教师参加监考工作的经历和实绩与年终考核评优评先挂钩,使监考员管理走上科学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考点学习培训及考核工作于考前两天进行,培训时间不得少于一天,考点考务会全市统一于6月6日下午2:00召开。组织监考、工作人员观看《2009年江苏省高考考务规范》(光盘),并签订《监考等考试工作人员诚信承诺书》。受聘涉考工作人员都必须参加考前培训,业务操作考试。没有参加考前培训的巡视、监考人员或考核不合格的各类人员,不得进入考点参与考试工作。

  七、精心安排,认真检查,确保外语听力考试顺利进行

  各县及考点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认真检查考点、考场广播系统,做好英语听力考试准备工作。各考点要严格按省、市招办规定要求组织实施外语听力考试,考点主任要在考前组织专门广播设备技术人员及外语教师组成的听力检查小组对考点、考场的听力广播设备进行验收、调试,每个考点有备用播放设备一套,做好应急处理预案。考前,还要组织上述人员及学生代表对听力播放的效果进行试听,并签字留存,考点备查;要加强对播放人员的培训,要熟悉设备操作,考核合格方可上岗;技术人员及时做好线路、广播故障处理,确保广播设备系统运行良好,各项设施条件符合听力考试要求,音响效果良好。提前协调相关部门,保证考点周围环境安静,防止噪声外界干扰。考试期间,要安排外语教师、技术人员对听力播放情况进行监听,按高考听力偶发事件处理办法及时处置听力考试期间出现的意外情况,特别是外语听力考试期间的天气。要做到不因天气、不因自己的工作失误而导致不应发生的问题,不因自己的处理不当而使小问题酿成大问题。考点要写出听力播放情况报告,交招办留存。考点于6日下午试播,让考生熟悉考场时试听。

  八、切实抓好宣传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高考氛围

  2009年是我省08高考方案微调付诸实施的第一年,高校招生工作一直是社会舆论和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各级招生考试机构要将招生宣传作为重要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对考生关心的问题要及时、准确地进行宣传;要随时关注舆情,把握热点,及时有效引导,积极争取宣传部门的支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决杜绝不负责任的炒作,坚决杜绝虚假广告,真心实意为广大考生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维护稳定的大局,为高考组织工作和考生应考营造平稳、和谐、宽松的氛围。新高考方案的评价标准与以往有所不同,打破了原有的升学格局,不能用原有标准来看待今年的考试结果。我们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一定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本着维护每一位考生切身利益的信念,要宣传好新高考政策规定,正确指导、及时疏导,耐心解释,做到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声音,引导好舆论导向,切实认真地维护好新高考方案实施工作、稳定人心、稳定社会,做到责任到人、守土有责。

  

二OO九年五月二十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