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09-00061 信息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09-08-25
文号: 连教安〔2009〕5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新学期“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览: 本《通知》对《全市中小学年新学期“安全教育周”活动方案》的指导思想、活动目的、活动时间、活动内容作出了详细规定。
时效: 有效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新学期“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8-25 00:00:00

各县、区教育局,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局直属学校: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保证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新学期第一周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现将《全市中小学年新学期安全教育周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全市中小学2009年新学期安全教育周活动方案

                         

                                                            二○○九年八月二十五日


附件:

全市中小学2009年新学期安全教育周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以安全法律法规为准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切实做好学校师生安全教育,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护自救安全防范意识,综合治理校园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保障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学生健康成长。

  二、活动目的

  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三、活动时间

  2009年9月1日--9月7日

  四、活动内容

  (一)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安全教育。

  1、通过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等阵地,广泛宣传消防、交通、饮食卫生、突发公共事件及自然灾害等方面的法律规章和安全常识,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2、充分发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阵地的作用,大力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克服麻痹思想,让学生牢固树立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安全第一的思想。

  3、切实组织好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

  4、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员工深入学习和贯彻《教育法》、《教师法》、教育部颁布的《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以及《江苏省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等相关法规,增强依法执教、依法管理的意识,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增强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提高处理安全问题的能力。  

  5、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使养成教育在细、严、实上下功夫,找准找全问题,加大改进措施,突出交通、饮食、用电、用气、校产的使用与管理及体育课、实验课和教学区及生活区人员疏散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和教育,消除隐患,防范和避免事故的发生。聘请有关部门和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安全、法制方面讲座,用身边的例子说服教育学生。

  (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演练。

  1、进一步完善各类事故的安全应急预案,针对消防、用电、用气、 饮食、大型活动的安全隐患和易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环节,按分工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明确责任、细化程序、有章可循,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或其他安全事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

  2、组织一次安全演练。为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性,要做到教育与演练相结合、动脑与动手相结合、意识培养与习惯养成相结合,做到教育在前,演练在前,及时总结,不断提高。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组织师生开展紧急疏散、逃生自救等演练,切实提高全体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管理。

  1、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结合学校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活动周的集中教育,注意积累和总结经验,将短期的有效的应急措施和做法转化为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机制,致力于培养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规范行为和文明习惯,实现校园的长治久安。

  2、加强校产的使用与维护管理。 ⑴加强维修人员岗位培训,全天候对校舍、校产及教学设施、仪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保证无事故发生。 ⑵加强对消防喷淋设施检查,及时对校内消防设施的检测与维护。 ⑶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用水、用电、用气和车辆管理,为教育教学提供优质服务。

  3、切实抓好饮食卫生工作。 ⑴按照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健全并落实关于食堂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食堂卫生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检查。 ⑵坚持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和思想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⑶加强对锅炉、电器机械的管理,避免伤亡现象的发生。 ⑷严把进货关、储存关、加工关和制作关,确保食堂及学生服务部饭菜、食品质量和卫生标准;进一步检查防四害设施,提高警惕,严防坏人投毒,确保饮食安全。 ⑸坚持对食堂有关设施、工具进行及时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

  4、做好综合治理工作。 ⑴加强综治人员的教育管理,提高防范意识。 ⑵加强大门和宿舍楼保卫人员管理,严格夜查制度,做好出入人员和车辆检查和记录。 ⑶密切联系有关部门,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