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14-00075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4-05-22
文号: 连教师[2014]4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做好连云港市乡村音体美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览: 《通知》对全市乡村音体美教师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项目名额、种子教师培训、兼职教师培训、组织管理、培训考核等做出了详细规定。
时效: 有效

关于做好连云港市乡村音体美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5-22 00:00:00

各县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

  为进一步落实《连云港市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根据《连云港市乡村音体美教师专业成长全能计划》安排,现将2014年度连云港市乡村音体美教师培训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农村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以全面提升乡村学校素质教育质量为目标,通过培训使广大音体美兼职教师掌握学科教学的基本知识和教学技能,建设一支一专多能的音体美兼职教师队伍,缓解乡村音体美教师缺乏的问题,基本满足乡村小学音体美教学工作的需要。

  二、项目名额

  种子教师(技能训练指导教师)180名,其中音乐、美术、体育各60名;兼职教师900名,其中音乐、美术、体育各300名。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

  三、种子教师培训

  1.培训内容和要求:侧重于专业技能、教学能力、培训和指导青年教师能力的培养,使其成为一个合格的培训者,发挥种子作用,起到教授、示范、指导、监督的作用。

  2.人员推荐和选拔:在中心校或本县区范围内,从对应学科专业毕业的专职教师中,遴选专业技能好、组织能力强、富有奉献精神和培养前途的中青年骨干担任种子教师。

  3.培训时间和地点:小学音乐、美术学科培训时间为6月4日至8日,小学体育学科培训时间为6月11日到15日,培训地点在连云港师专。

  四、兼职教师培训

  1.培训内容和要求:侧重必备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教学实践的基本能力培养,达到三能一会标准。音乐教师:能唱、能弹、能排、会教;美术教师:能写、能画、能做、会教;体育教师:能示范、能训练、能组织、会教。

  2.人员推荐和选拔:各县区教育局要按照1+1(专任学科1+兼任学科1)模式,挑选有一定专业基础的中青年教师担任音体美学科兼职教学任务,形成人员稳定、兼课稳定的长期固定的乡村音体美兼职教师队伍。按照附件1的分配名额,组织兼职教师参加培训。

  3.班级组建和人数:以中心小学为单位建设音体美兼职教师技能训练室、组建兼职教师培训班,每班学员以10人左右为宜,每班配备种子教师(技能训练指导教师)1人。

  4.培训形式和时间:兼职音体美教师培训采取分项集中教授、分组训练、分项考核形式。从7月1日开始到12月底结束,时间为6个月左右,其中集中培训20天左右,其它时间分组练习。集中培训地点、技能训练室设在县教师发展中心或中心小学。

  5.课程安排和师资:兼职教师培训班的课程安排突出基础性、普及性和技能型,参照附件2的课程计划实施。各县区教育局择优安排种子教师驻点指导训练,与连云港师专联合组织高校教师、中小学音体美教研员巡回指导。

  五、组织管理

  本项培训为省、市、县、校合作培训项目,纳入省级培训项目管理,市教育局统筹项目管理与过程指导,按年度规划、分学科实施、以项目落实。

  连云港师专配合市教育局负责种子教师培训,按照省级培训项目的要求,制定培训方案和计划,落实种子教师培训任务,配合县区教育局监管培训班、点的落实情况。

  各县区教育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与过程监控,包括种子教师的遴选培训、统筹安排种子教师驻点指导、组织开展教育理论研讨等集中性培训活动、指导县区教师发展中心和中心小学落实技能训练。

  县级教师发展中心、中心小学要加强各专业技能训练室的建设,为兼职教师培训提供基本技能训练的场地和器材,制定详细完备的音体美兼职教师培训计划,与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各项计划相融通,与日常教研活动相结合。

  种子教师按照教学计划要求,开展对教学组成员的专业技能训练与指导,并加强过程管理。

  市、县师资部门联合体卫艺、教研室和有关高校组成专家组,按培训要求对参训教师,逐项考核合格,方可结业。

  六、培训考核

  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组织考核专家组按照训考分离的原则,按学科项目对高校、县区办班情况、种子教师工作过程、参训学员技能达标水平进行过程监控和绩效考核。

  1.实施三方互评机制。县区教育局对种子教师工作绩效、培训学员学习效果考核;种子教师对县区组织支持情况、学员培训过程情况考核;参训教师对县区管理服务、种子教师授课指导情况考核。

  2.按考核结果拨付培训经费。种子教师的培训费、餐饮费由省教育厅全额拨付,住宿费、交通费回所在单位报销。兼职教师参加集中培训的餐饮费、交通费,按每人每天30元标准,由所在中心小学承担。种子教师训练补贴按每人每天300元标准、技能训练基地建设费按照每校20000元标准,由市、县教育局按照1:1比例承担。培训开始时拨付启动经费50%,其余费用根据考核结果分档次发放。

  3.开展组织优胜奖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对在培训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特别是工作实绩突出的种子教师予以表彰奖励,对未完成培训任务或者在培训中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单位或个人,经考核不合格的,给予学校及其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通报批评。

  4.参加培训并经考核合格的,发给连云港市乡村义务教育学校音乐体育美术兼职教师培训合格证书,计省级培训一次、继续教育180学时。培训合格证书在职称评审、乡村教育人才培养对象评选中,列为重要加分项目。凡应该参加培训而未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不能评先晋级。

  加强乡村体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我市教育系统群众路线教育工作的创新举措和务实做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有关学校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意识,创新工作方法,把乡村音体美教师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本项培训列入省级培训项目管理,请各县区分别在5月20日前、6月20日前,组织种子教师、兼职教师登录江苏省教师培训网报名。各项目基地学校在6月15日将技能训练计划经县区审查,报市局师资处核准后实施。

  附件:1.乡村音体美教师名额分配表

  2.乡村音体美教师培训课程安排

  3.乡村音体美教师技能训练室参考标准




                                         连云港市教育局

                                        2014年5月22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