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14-00122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4-08-22
文号: 连教基[2014]9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组织申报2014年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的通知
内容概览: 《通知》明确了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的意义和目标、主要内容、课程游戏化项目申报程序。
时效: 有效

关于组织申报2014年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8-22 00:00:00

各县区财政局、教育局、社会事业局:

  根据《省教育厅 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的通知》(苏教基〔2014〕17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决定组织申报2014年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游戏化建设的意义和目标

  2010年以来,我市学前教育进入快速发展、跨越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初步建立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但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寓教于乐的要求未能得到有效落实,小学化倾向仍然存在。游戏是幼儿园教育的基本活动,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形式。启动和实施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旨在引导幼儿园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游戏观和课程观,推进幼儿园课程实施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前教育规律,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二、课程游戏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课程游戏化建设应当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着重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明晰课程游戏化理念。项目建设幼儿园要以项目为突破,总结、提炼、明晰教育理念,增强课程意识;项目共建幼儿园也要结合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理念,并体现在日常保教、队伍建设和幼儿园管理中。项目双方都要通过理念提升,不断提高课程实施水平和办园品位。

  (二)改造课程游戏化方案。基于一套或多套现行课程方案,通过观察、记录、反思、研训等方式,从环境设置、游戏区域、活动组织以及生活起居等各种途径,开展课程方案的游戏化、生活化、适宜性改造,形成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方式、全面涵盖幼儿发展领域的幼儿园教育课程体系。

  (三)创建课程游戏化环境。环境是课程游戏化的关键因素,幼儿园要根据课程实施的需要,适时、动态地对幼儿的活动环境进行改造、调整,从室内环境到室外环境,从显性环境到隐性环境,营造课程游戏化的物化情境。

  (四)构建游戏化活动区域。以尊重幼儿兴趣爱好、激发幼儿自主活动为宗旨,根据课程实施进展情况,创建数量充足、种类多样、材料丰富、与幼儿发展相适宜的游戏区域,区域活动中教师注重观察、适当介入、有效指导,为幼儿主动发展提供条件保障。

  (五)建设课程游戏化资源。开发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以幼儿为主体、适合本园特点、有效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课程。统筹游戏活动中的各类实物资源、社会专家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等,形成内容科学、管理有序、应用有效的幼儿园课程资源库。

  (六)提高课程游戏化能力。通过项目建设,丰富课程游戏化的途径与方式,提升游戏化活动的规划设计能力、组织实施能力、观察分析能力、诊断改善能力等,形成专业化水平较高的教师团队,普遍提升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实施水平。

  三、课程游戏化项目申报

  (一)申报对象

  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采用结对帮扶、双园共建的方式。

  1.项目建设幼儿园:必须为独立法人机构,以农村乡镇幼儿园为主,兼顾城市薄弱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足额保障到位,拥有专业合格、数量充足、人员稳定的师资队伍,教职工社会保险健全,收入达到合理标准,经教育行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幼儿园。

  2.项目共建幼儿园:由市级学前教育课程基地项目、且必须为独立法人机构的幼儿园承担。

  (二)项目申报

  2014年,全省启动50个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省根据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等情况下达5个推荐项目数。市里不分名额到县区,以16个市级课程基地为项目共建单位,可跨县区选择建设单位。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审核、现场答辩,最终确定上报建设项目。

  (三)项目管理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力量对建设项目进行科学指导,确保项目实施质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幼儿园的课程游戏化建设。各县区财政部门应积极支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

设,统筹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给予相应扶持。各县区教科研部门要加强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的专题研究,加强对项目幼儿园进行过程性指导。

  (四)序时安排

  8月22日~24日宣传发动

  8月25日县区上报项目

  8月28日上报申报材料

  8月30日材料审核后确定答辩名单

  请各县区将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申报表(见附件),一式五份,按规定时间送报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联系人:李影,联系电话:85822160。待最终确定上报名单后,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传至邮箱:614247607@qq.com。

  附件: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申报表

  

 

 

                       连云港市教育局       连云港市财政局

                                                  2014年8月22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