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14-00125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4-09-04
文号: 连教督[2014]11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开展2014年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的通知
内容概览: 根据国家、省教育督导和市相关要求,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决定于10月开始对全市中小学进行素质教育督导。
时效: 有效

关于开展2014年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9-04 00:00:00

各县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各政府教育督导室,直属学校:

  根据国家、省教育督导和市相关要求,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决定于10月开始对全市中小学进行素质教育督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导项目

  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情况、初中实施素质教育工作情况、高中实施素质教育工作情况。

  二、督导依据

  以《江苏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实施细则》和《江苏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标准》为依据。

  三、督导程序

  1.学校自评。

  学校要根据《江苏省市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标准》的指标体系,逐项测评,对未达标项目要自行整改。要做好资料的搜集、整理,并建立台账。要撰写自评报告,包括:自评工作组织过程、学校发展过程和现状分析、主要成绩与经验、存在问题及其原因、改进措施等内容。

  各学校于9月中旬完成自评工作,并将自评报告报县区政府教育督导室。

  2.县级复查。

  根据去年确定的目标,今年各县区继续组织第二轮县级复查,复查的学校要达本地区学校数的三分之一,并于10月15日前将复查的学校名单、督导报告、评分表、学校自评报告,报送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3.市级督查。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省市督学和专家组成员,于10月中下旬开始进行中小学校市级督导,重点督查县级督导中发现问题的相关学校,对整改情况进行再督导,并提出相关纠正意见和建议。

  四、督导方式

  1.听取学校自评介绍。汇报会由督导组主持,学校主要负责人介绍自评情况(提供使用PPT展示),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

  2.察看现场。实地察看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教学情况、校容校貌、特色成果展示、大课间活动等。

  3.查阅资料。查阅与督导指标相关的档案资料。

  4.随机听课。原则上督导组成员每人听1节。由督导组依据课程总表和教师名册随机抽取,覆盖所有年级、学科和不同职级的教师。

  5.座谈会与访谈。分别召开教职工、学生座谈会,随机访谈校长、师生。

  6.督导组汇总情况。督导组成员对照《标准》逐条分析,归纳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确定得分,形成总体督导意见。

  7.反馈意见。督导组现场反馈。反馈会由督导组主持,督导组组长口头发表督导意见,听取校长的表态、说明和整改打算。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和教职工代表参加反馈会。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充分重视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工作,要按照《江苏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标准》要求,发挥好领导、组织和协调作用。

  2.充分发挥督导工作的促进作用。各中小学校要以本次督导为契机,认真回顾学校发展历程,梳理学校发展脉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及时整改,切实推动学校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连云港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4年8月15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