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01425292X/2016-00026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6-03-16
文号: 连教职[2016]3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开展连云港市“港城职教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加快培养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优秀教师团队,引领全市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市教育局决定开展“港城职教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
时效: 有效

关于开展连云港市“港城职教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3-16 00:00:00

各县区教育局、徐圩新区文教局,各职业学校:

  为加快培养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优秀教师团队,引领全市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更好服务于港城一带一路经济战略,落实《关于遴选建设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名师工作室的通知》(苏教职[2015]12号)、《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实施意见》(连政发[2015]107号)等文件精神,市教育局决定开展港城职教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拟用三年左右时间,建设完成首批港城职教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15个左右。工作室要紧紧围绕省、市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结合学校及区域内本专业实际开展工作,引领学校专业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展技术创新研发,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能力。

  1.培养骨干教师团队。工作室以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职业教育领军人才、教授级高级讲师、333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和省级及以上技能(信息化)大赛一等奖、省示范课获得者或指导教师(副高以上职称)等为主持人和导师,以有志于专业(学科)发展的优秀教师为主要成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形成共同探究职业学校发展规律、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骨干团队,达到改进职业教育教学方法、提升职业学校办学品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通过工作室的建设,引领全市专业教师共同成长,培育省内一流的职业教育教师队伍。

  2.开展现代化专业群建设。研究专业群建设机制,结合地方经济特点,协调专业群相关专业的发展,完善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深度实施校企合作,加强以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为切入点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符合专业群特点的多样化教学方式;构建信息化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开展专业群职业岗位调研分析,研究制定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标准,实现质量评价方式多元化,积极探索第三方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

  3.提升对口单招教学质量。借鉴普通高中模拟备考模式,结合职业学校学生特点及专业课程情况,积极探索职教特色的高考教学模式。学习省内先进地区教学经验,不断提高职业学校学生升入普通本科高校的比例,吸引全社会关注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支持职业教育,营造更加浓厚的尊重职业教育、尊敬职业教育教师的良好氛围。

  4.把握各类大赛规律。研究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课堂教学能力大赛、信息化教学大赛、创新大赛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项目特点和规律,找准方向和突破口,制定集训方案,承担集训任务,指导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各类大赛。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提高全体教师和广大学生参与训练、竞赛的积极性。

  5.创新班主任成长途径。搭建班主任交流平台,提高建班育人能力,重点研究班级主题教育活动设计、班级建设疑难问题解决、学生教育管理中相关政策、原理、方法的掌握和运用等。发挥优秀班主任及其典型经验的示范辐射作用,推进全市职业学校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班主任队伍。

  6.重视课程资源建设。开发以项目化为特征的课程资源共享平台。结合互联网+新形势需要,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建设网络平台,最大限度地实现教学资源的广泛共享。以方便学生学习、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为出发点,从教学设计、教学案例、教学录像、视频资料、教学评价、师生互动等多角度开发数字化教学资源。重点开发模拟工艺、模拟操作、模拟实训等数字化资源,体现实用性,增强趣味性,通过使用网络平台实现课堂教学和技能训练的有效补充,形成师生共享的开放式教学支持系统。根据工作室目标任务,系统地建立教育教学资源库,通过市职教网建立专题网页,使之成为工作动态发布、成果辐射推广和资源生成整合的中心,开发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

  7.开展专项课题研究。针对学生理论知识水平弱、自控制力不强、教学质量提升困难等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高质量的学术研究工作,并将各项成果转化运用落实到职业教育教学工作中。一个工作周期内至少要完成一个省级以上规划、教研立项课题或重点研究课题并取得成果,撰写出一定数量的论文或专著。

  8.推广教育科研成果。工作室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应以论文、专著、讲座、公开课、研讨会、报告会、论坛、专题纪录片、现场指导、观摩考察等形式,面向全市推广,面向省内外开放,形成规模效益和社会效应。工作周期内,工作室成员应开设一定数量的市级以上公开课、培训讲座或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

  二、组织管理

  港城职教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由市教育局统一建设、统筹管理,师资处负责总体规划建设,职社处具体负责协调运作。

  1.管办分离。市教育局师资处和职社处共同负责组建专家团队,进行项目论证、过程监控、考核评估。职教教研机构和教科所负责日常运行管理,进行过程性指导和考核等。

  2.个性发展。各工作室要制订工作室运行管理办法,制定工作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指导成员制定个性化发展方案,包括发展规划、方向专题、目标任务、培养考核等内容。

  3.学校共建。工作室建在主持人所在单位,所在单位协助管理工作室的日常工作,并提供必备的办公场所和工作设备,配套运行经费,确保工作室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4.目标管理。工作室建设项目一经批准实施,目标任务原则上不做更改,工作室主持人和市教育局职社处签订目标责任书,主持人和成员签订协议书。按照《连云港市港城职教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考核暂行办法》的规定进行年度考核与周期考核。

  5.绩效考核。市教育局按照每个工作室8000元/年的标准安排总经费,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分档次核发工作室经费。主持人所在单位同额度配套。所有经费全部用于工作室建设研究工作。各单位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做到计划使用,单独列支,专款专用,专项经费使用由主持人和所在学校校长共同核准。

  三、申报办法

  港城职教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分为校长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教师(学科专业群)工作室等类别。每个工作室设主持人1名、导师2名左右、成员15名左右。

  1.主持人(导师)的基本条件

  (1)师德高尚,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合作包容,在全市职业教育系统内具有较高的认同度。

  (2)具有较强的专业引领、培训指导和组织协调能力,能够承担工作室的相应职责任务。

  (3)业务精湛,必须是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职业教育领军人才、教授级高级讲师、市333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重点赛事省级及以上一等奖获得者或指导教师(副高以上职称)。

  原港城名师工作室直接认定为港城职教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不再重新申报。

  2.工作室成员的基本条件

  (1)具有主动发展的意识和潜力,爱岗敬业,不得有违反师德风范行为。

  (2)具备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合作包容,能够承担相应的职责任务。

  (3)具有较好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积极参加各项省、市职业教育比赛活动的市级一等奖以上获得者、优秀指导教师和一级、二级金星教练。

  (4)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硕士及以上学历不低于20%),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专业技能课教师同时具有非教师系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应的行业执业资格;专业(学科)基础厚实,有较强的教科研或技术研发能力。

  3.申报程序和要求

  (1)符合工作室主持人条件的,填写《连云港市港城职教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经所在单位同意,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审核,报市教育局。

  (2)市教育局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专家论证评选,根据队伍建设需要,结合专业分布情况,统筹遴选确定15个左右工作室。

  (3)工作室确定公布后,符合工作室成员条件的,填写《连云港市港城职教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申报表》,经所在单位同意,报市教育局备案。

  (4)按照双向选择办法,主持人在全市范围内自主遴选确定工作室成员,建立工作团队。组建时要综合成员知识、学历、职称、年龄等因素,做到结构合理。

  (5)坚持开放性原则,建设港城职教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和专业群建设,加强校企合作,聘请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高水平专家担任工作室导师,邀请企业高技能人才参与工作室建设。

  4.时间安排和材料要求

  工作室主持人申报,如实填写港城职教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并于2016年3月25日前报送市教育局职社处。联系人:李晓迎,联系电话:85822213。电子邮箱: zjms85822213@163.com



                                         连云港市教育局

                                        2016年3月14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