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
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学期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连教基〔2018〕10号 发布日期:2018-08-28 17:26:2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各县区教育局、残疾人联合会,市开发区教育局、徐圩新区文教局、云台山景区社会事业局,各县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各特殊教育学校,直属学校:  
  为进一步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认真落实《连云港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权益,提高特殊教育质量,现将做好2018年秋季学期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区域特殊教育体系完善工作
  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县区残联要加强对特殊教育工作的领导,明确普通中小学承担特殊教育的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以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特教班就读)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服务和辅读班为补充”的义务特殊教育体系,统筹规划残疾儿童少年学前教育和高中段教育工作,特别是做好残疾儿童少年就读职业类高中段学校规划工作,县区各职业类学校及连云港中等职业学校都要成立特殊教育部或特教班,扩大残疾儿童少年就读比例,力争到2020年我市残疾儿童少年接受学前教育及高中段教育比例达80%、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8%。
  各普通中小学要将施教区内残疾儿童少年全部接纳到学校随班就读或设置特教班就读,对不能到校就读的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应根据残疾情况由辖区普通中小学与乡镇(社区)残疾人之家共同开展有针对性的送教上门服务。县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特殊教育学校要安排专业人员做好巡回指导工作。县区特殊教育学校与施教区学校共同承担城区的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工作。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快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资源教室)建设,完成2018年省教育厅下达我市的50个工作目标,其中东海县建设特殊教育资源中心10个、灌云县10个、灌南县10个、赣榆区10个、海州区6个、连云区2个、市开发区1个、徐圩新区1个,徐圩新区与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联合建设。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使用面积应达80平方米,设办公区、接待区、康复训练区、活动区。资源教室应配备必备的办公、接待、存放档案、教学、康复等使用的桌椅、橱柜,电脑、多媒体,要按照残疾儿童少年的类型及程度配置必须的康复器材、运动器材及感统训练器材。资源中心要根据残疾儿童少年的人数配备专兼职教师。各县区要根据残疾儿童少年分布情况规划2019年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方案。
  二、做好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统计登记工作
  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与残联要督促辖区中小学及乡镇残疾人专职委员开展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排查工作,各中小学及乡镇(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要对施教区内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进行摸底登记,于9月1日前将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入学,对中重度不能到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应于9月10日前安排送教上门服务,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各中小学要为承担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服务的残疾儿童少年注册学籍,纳入学校正常管理,对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要特教特办,要依据残疾学生情况有选择的参加学科考试,考试成绩不得纳入考核范围。乡镇(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要加强巡查,发现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应及时通知施教区学校、县区残联及县区教育局,及时安排入学。如发现施教区内多名残疾儿童少年没有及时入学,应追究学校与残疾人专职委员责任。
  三、做好残疾儿童少年评估诊断工作
  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应于8月30前部署新入学残疾儿童少年评估诊断工作,要求县区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会同县区残联相关部门对2018年秋季新入学残疾儿童少年进行评估诊断,提出医教康建议,就读学校应为他们建立档案,按评估诊断建议制定教育康复医疗方案,推进个别化教育。县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要做好评估诊断的组织协调工作,县区残联对相关经费给予补助。
  四、做好送教上门服务工作
  县区及中小学要做好中重度不能到校就读残疾儿童少年的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在完成评估诊断后,施教区学校与乡镇(社区)“残疾人之家”要依据诊断结果,制定送教上门服务工作方案。送教上门服务应遵循“家庭自愿、定期开展、免费教育”的原则;送教到家和集中送教到“残疾人之家”相结合原则;示范教育和指导家长家庭教育相结合原则;“医教康”相结合的原则;以普通中小学为主、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的工作原则。
  送教上门服务工作由县区教育局与残联共同承担并实行定期考核制度,学校负责送教(送知识、送文化),残联负责送康(辅助器具、无障碍改造、康复训练),乡镇(街道)学校要安排一名特殊教育专干与残疾人专职委员一道安排、实施送教上门服务工作。
  五、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根据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明确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的通知》(连教基〔2017〕6号)精神,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在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及送教上门服务学生的生均公用经费享受普通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8倍以上,相关学校要做好经费申请工作,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教学、康复及送教上门服务人员的工作、生活、交通等经费。
  
        连云港市教育局    连云港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8年7月16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