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作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03-01 15:16:15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各县区教育局,市开发区、徐圩新区、云台山景区社会事业局,各直属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现就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准确把握作业的性质和功能,促进中小学作业质量提升,促进中小学生有效学习、自主学习能力提升,促进教师作业设计的能力和运用作业改进教学的能力提升,形成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沟通高效、和谐良好的家校协同育人浓厚氛围。

二、基本原则

坚持主体性原则。学生是完成作业的主体,教师是设计和评价作业的主要责任人。作业的布置与作业的管理是教师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承载学习内容、体现学习方式、实施过程性评价的重要载体。教师要提高作业设计、评价、运用以及改进教学的能力,学生应积极主动完成作业。

坚持科学性原则。作业的设计要基于课程标准、体现课程性质、关注核心素养、指向知能提升,作业设计与布置要适应分层教学及不同层次学生需要,有助于引导学生自觉预习、及时整理和巩固所学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保证学生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运动时间;要建立尊重学生认知规律、关注学生能力发展的作业评价体系。

坚持发展性原则。切实减少简单记忆、机械重复的作业,精心选择与学生基础相适应的、重在迁移运用的作业,研究作业设计与布置的多样化;淡化横向比较、注重纵向发展,发挥作业的教学诊断与改进教学功能,鼓励教师结合实际,关注学生作业过程与习惯,布置重在促进运用与学生自我体验的实践性作业,推广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过程性作业。

三、主要内容

1.加强作业设计研究。学校、教师要深刻理解作业设计的重要作用与基本规律,坚持新知识“零起点”教学,按照学情和学习内容布置书面作业、实践性作业和探究性作业,确保作业难度水平与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心理相当且体量适当。一是体现适合。要把作业研究作为校本教研的重要内容,突出作业研究在备课环节中的地位;要围绕作业选用与设计等主题开展校本研修,形成并不断加强校本作业资源建设;要围绕作业的目标、内容、难度、类型、数量等关键要素,通过选编、改编、自主创编等方式,科学设计符合新时代育人要求、体现学校特点、适合学生实际的作业,杜绝作业布置的随意性,不将各种练习册、复习资料不加选择地作为作业使用。二是促进发展。要根据学生身心特点、体质短板和兴趣爱好,设计个性化、多样化体艺活动,统筹安排班级值日、家务劳动、公益劳动等劳动实践;探索利用信息化等手段不断提升各类作业设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2.力求作业布置高效。作业分类规划、分层设计,体现基础性,满足个性需要,兼顾预习性、复习性、综合性作业,提高作业效果:一是面向全部学生布置必做作业,明确作业目的及要求;二是针对学生特别需求布置选做作业,做好研究指导;三是对作业中可能产生的疑难点,教师要适当启发、引导、点拨,使大多数学生经过努力能独立完成作业。四是提高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鼓励学生在书目旁做好旁批,鼓励学生建立“好题集”与“错题集”,养成常复习的好习惯;五是针对作业中集中反映出问题的知识点要及时讲解、分析、辅导;六是要加强作业研判,力求作业布置在形式上规范、内容上匹配、逻辑上连贯,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心理安全感的获得。

教师应提前试做拟布置的作业,随堂或在学生当天离校前布置作业,并向学生明确作业要求及评价方式,原则上不通过短信、QQ、微信等媒介布置作业,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杜绝布置低效,甚至无效的作业。

3.严控家庭作业总量。学校以年级组、备课组等为单位统筹各学科日常及假期基础性作业和弹性作业总量(含电子作业),有序安排实践性作业、跨学科作业。确保作业总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小学一二年级可布置适合儿童年龄特点的作业,如课外阅读、口语交际、探究活动、手工制作、劳动实践等阅读、实践体验类作业,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三至四年级书面作业原则上不超过40分钟、五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原则上不超过60分钟),小学生作业量控制在校期间可以完成。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根据实际和学生家长意愿,可将集中完成作业纳入课后服务内容进行组织。对确因作业量大或能力限制而造成限定时间内未完成作业的,由家长签字确认后,可选择性完成作业或缓交作业。

国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可适度调整作业量及作业形式,并将体育运动纳入其中,同时需对学生进行正确使用网络、注意用眼卫生教育。

4.规范作业批改工作。要有布置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作业批改以教师批改为主,重点题细批细改,必要时面批面改,提倡使用指导性和激励性评语,给学生纠错时间和空间。学校和教师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对于经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要认真分析原因,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教育管理和个别化辅导。

5.强化作业指导评价。教师可以利用自习课或延时服务时间,对学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帮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予指导;不断提升集体讲评、个别面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作业评改、反馈的育人功能。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校本化实施方案,明确作业管理细则和评价标准,加强对作业的过程性监控,负责把关各学科作业布置的数量和质量,关注各学科作业量的均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

6.引导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学校要引导家长履行应该承担家庭教育职责,理解作业设计、布置和批改等工作的专业性,支持和配合学校、教师的作业管理要求;要指导家长根据孩子个性特长、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进行学业与生涯规划,学会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避免造成孩子过重的校外学习负担,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鼓励家长主动督促孩子按时完成作业,积极完成选做作业,引导家长居家引导、培养孩子养成自主完成作业,以及与家长共同承担家务劳动,参加体育锻炼及社会活动的良好习惯。

各县区、学校要提高站位,回归教育常识,回归教育规律,强化督导检查,充分发挥加强学生作业管理对学生健康发展,以及学校教育管理、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促进作用。

连云港市教育局

2021年2月26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