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
关于开展连云港市“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及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0-04-10 17:48:1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各县区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市开发区、徐圩新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党群部(组宣部)、社会事业局(文教局),市各直属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中央和省相关文件精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决定在全市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把推选标准。注重推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爱党爱国、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勤学善思、创新创造、自强自立、热爱劳动、保护环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表现突出,充满时代气息,事迹生动感人的青少年先进典型。推荐人选原则上年龄为6—16周岁,年级为小学一年级至高二年级,事迹发生于近一年内或一直延续到近期。
  二、规范推选程序。连云港市“新时代好少年”推选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进行,由各县区负责对本地候选人的基本情况、主要事迹等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各县区报送“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不少于5名,各功能区报送不少于2名,市直属学校不少于5名。各县区推荐申报材料由文明办负责审核报送,各功能区推荐申报材料由党群部(组宣部)负责审核报送,市直属学校推荐材料由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审核报送。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成立“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组委会,对各县区、功能区和各单位推荐的典型事迹进行审核,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确定10名左右连云港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三、抓好宣传发布。主办方将适时举行市级“新时代好少年”现场发布会,并在《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台、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发布、连云港文明网、文明连云港等媒体,向社会发布先进事迹。各县区、各单位要采取现场发布会、主题报告会、专场文艺演出等形式,宣讲好少年故事,并依托报纸、电视、广播及网络媒体,进行多载体多形式宣传报道。要设计推出不同类型的公益广告,在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校园文化墙等学校阵地和社区宣传栏、户外大屏、公交站台等公共场所展示。
  四、丰富实践活动。各县区、各单位要结合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丰富活动渠道载体,强化思想教育内涵。要遵循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八礼四仪”养成教育、美育活动等,抓好贯穿融入结合,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各学校要积极动员师生和家长参与,层层选树班级、校级好少年典型。要通过组织收看先进事迹发布活动节目、点赞留言、主题班队会、撰写学习体会、征文演讲等形式,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好少年”、学习“好少年”、了解“好少年”。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亲情关爱、环境保护、劳动锻炼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实践中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五、加强统筹协调。各县区文明办要高度重视,牵头做好组织发动、典型推荐、协调推进等工作;各县区教育、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结合工作职能,积极参与,推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要把“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和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统筹部署、统筹推进。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教育引导好少年典型珍惜荣誉,加强学习,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要关心关注好少年学习生活,做好困难家庭好少年帮扶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六、做好报送工作。各报送单位须报送连云港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见附件),1500字左右的主要事迹材料,候选人三个月内1寸免冠照片1张、近一年内生活照片3张(均为jpg格式,生活照大于3M)。上述推荐材料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lygwcn2007@163.com,纸质推荐表(加盖公章)于4月30日前报送至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联系地址:连云港市朝阳东路69号市行政中心1033室,联系人:赵东霞,联系电话:85802683。

附件:连云港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docx



连云港市文明办       连云港市教育局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     连云港市妇女联合会

         连云港市关工委          
          2020年3月20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