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
关于开展“家庭文明伴我行 争当文明小卫士”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连妇〔2019〕20号 发布日期:2019-05-14 16:32:0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各县区(功能板块区)文明办、教育局(文教局、社会事业局)、妇联:
  2019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战之年、突破之年,全市中小学生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生力军、宣传员和践行者。为充分发挥和展示中小学生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作用,经研究,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联合开展“家庭文明伴我行 争当文明小卫士”主题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家庭文明伴我行  争当文明小卫士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我是家庭文明宣讲员”活动。各中小学落实“一周一主题”,以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开设家庭文明“微课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美德、好家风好家训、科学家教知识等宣讲活动。学生以“我给家长上堂课”为主题,把老师传授的家庭文明常识讲给家长听,向父母长辈提出合理化建议,提升家庭文明素养。
  (二)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家风家规家训征集活动。各中小学指导学生与家长自主设计“家风家训卡”,筛选优秀作品,评选优秀家规家训,建立“家风家训”文化墙。通过开展家风家训活动,促进学生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发挥家风家训的正面作用,让良好家风家训在日常生活中传递蔓延,让好“家风”引领社会好风气。
  (三)开展“文明创建我参与”黑板报、手抄报等评选活动。充分利用学校黑板报宣传阵地,开展“传家风 晒家训”黑板报评比活动,围绕好家风主题,挖掘家风文化;开展“我的国,我的家”家风故事比赛,讲好家风故事,让学生每天在耳濡目染中受到影响;开展“好家风伴我成长”手抄报评比,以手抄报的形式展现家风家训,让学生在绘制过程中受到“润物细无声”的熏陶教育。
  (四)开展“牵紧‘文明绳’,创建文明城-争做文明养犬人”主题宣传活动。以发放宣传材料、《文明养犬倡议书》等形式向喜爱养犬的家庭及学生讲解文明养犬的注意事项,倡导学生和家长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提高文明素养,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
  (五)开展我是文明交通宣传员活动。在学校中开展文明交通我知晓,我是文明交通宣传员、劝导员等活动,既在学生中宣传文明礼让、和谐出行、文明接送等知识 ,又通过学生对家长进行文明交通宣传,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活动。把文明交通宣传延伸到每一个家庭,使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实施步骤
  1、启动阶段(5月初):各校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并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
  2、实施阶段(5月-9月):各校结合实际,合理安排活动时间,创新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和活动内容。动员和调动全市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家做文明孩子,在学校做文明学生,在社会做文明市民,践行好家规,传承好家风,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小区,带动家长,辐射整个社会。
  3、总结阶段(10月):各校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上报开展活动的相关材料(包括图片资料)。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将根据各校开展活动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和“文明小卫士”。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功能板块)文明办、教育局、妇联要充分认识开展“家庭文明伴我行 争当文明小卫士”主题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将其作为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具体举措,摆上重要位置,抓好落实,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二要精心组织活动。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广泛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传播者、践行者,通过学生的文明行为影响家庭、带动社会,共同践行文明。
  三要强化社会宣传。各校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两微一端等媒体,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使广大学生、家庭充分了解活动的目的、意义、要求、责任与义务,及时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地各学校开展活动情况及时报送市妇联家儿部(连云港市苍梧路36号振兴学生公寓4号楼318室)。
  邮箱:lygflesb@163.com。
  联系人:陈  乾       联系电话:0518-85506544


    连云港市文明办           连云港市教育局

连云港市妇女联合会
                              2019年4月30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