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暨全省教育工作视频会召开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04-20 09:06:05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暨全省教育工作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布置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回顾总结2019年教育工作,分析当前教育改革发展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教育重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全体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在前期开学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条件保障,落实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工作要求,严格开学审核验收,严格督查检查指导,统筹做好重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确保学校安全顺利开学。同时,要针对防控新形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继续做好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决策部署,突出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强党的领导,教育保障坚强有力;狠抓内涵建设,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深化改革开放,教育活力不断释放;坚持服务导向,教育贡献更加显著;站稳人民立场,教育热点问题得到缓解。

  会议强调,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的教育发展思想共识。这些思想共识,实践已经证明行之有效,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下去。一是明确发展目标,即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二是突出发展任务,即发展高质量教育,更加注重普及科学的教育理念,更加注重丰富办学资源,更加注重构建发展性政策体系,更加注重提供贴心的教育服务,更加注重引领社会精神文化风尚。三是倡导科学理念,即发展适合的教育,坚持公平共享,坚持全面多样,坚持适合契合,坚持卓越创新。四是认清基本矛盾。江苏教育基本矛盾为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多样、个性与教育供给的单一、粗放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为教育运行的内向与社会对教育参与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五是把握基本趋势,即实现“五个转变”:发展重点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更加注重结构优化转变,发展方式由注重刚性保障向更加注重弹性供给转变,发展要求由注重达标考核向更加注重特色品牌转变,发展取向由注重学校建设向更加注重师生成长转变,发展评价由注重水平高低向更加注重人民满意转变。六是守牢基本要求,即坚持“七个不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导向不变,坚持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任务不变,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追求不变,坚持守好办学治校底线的要求不变,坚持正常教育教学的秩序规范不变,坚持教师队伍积极向上的势头不变,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路径不变。

  会议强调,2020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做好2020年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重点推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持续加强,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突破一批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一批重大教育改革实践的引领效应,加快全省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步伐。

  南通市教育局、常州市教育局、连云港市教育局、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分别作交流发言。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工委、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