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
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巡展——连云港师专一附小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01-29 11:47:4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连云港师专一附小创建于1987年,是一所拥有60个教学班,在校师生3000余人的基础教育优质学校,以“宽和问学”为核心理念,致力于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适性教育,让教育因其材而成其美。学校以问题为导向、应用为核心、建设为基础,通过科学规划、融合发展、稳步推进智慧校园高效建设,先后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省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省STEM教育项目学校、省机器人教学实验学校、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等。

突出实效性,立足教育教学实际,满足师生发展实际需求。学校每口教室均安装了电子班牌系统,具备信息集中推送和交互式信息查阅功能。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为校内教师移动学习、教研提供了便利;“多屏互动”让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摆脱了固定展台的束缚;高清流媒体直播系统在校内无线网络的辅助下,实现了校内任一地点向全校进行视频直播。电子书包的应用,丰富了学生认知的途径;VR技术的使用,让学生实时牵线远程场馆、课堂;校内科普大屏、电子图书阅读屏为学生拓展了获取知识的通道;每年一届的校园科技节是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

作为“城乡互动课堂”项目的主讲学校,学校与赣榆区黑林镇大树小学通过网络结对,依托校内高清录播教室和视频互动设备,实现了城乡师生同上一堂课;依托校内高清互动教室,与澳大利亚维州格罗夫戴尔小学实现了网络双师互动课堂教学;依托省教学新时空名师课堂直播基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区域辐射。

体现创新性,重视技术前瞻探索,彰显先进教育工作理念。人工智能教学,从社团到普及。学校2008年成立校机器人社团,2014年开展虚拟机器人普及教学,2016年开展开源机器人普及教学,2018年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课堂普及。学校的人工智能教学是从机器人教学逐渐演变过来的,坚持“活动”与“普及”同步、“社团”与“课堂”并行,相关教学成果多次在省、市活动中展示。

物联网应用,从技术到课程。学校建有物联网数字农植园、物联网数字气象站、物联网生态养殖等应用,从早期的技术观测,逐渐发展形成了“我有一块田”物联网主题校本课程。

创客教育,从分散到融合。学校建有创客教室,配备了3D打印、扫描设备、arduino单片机教学套件等器材。创客教育的开展与省STEM项目试点校的活动相结合,信息、科学、美术、音乐等学科组成了STEM教研组,多学科形成合力,探索小学阶段创客教育开展的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

大数据决策,从抽象到具体。目前,学校已建立了统一的教学评价数据分析平台、校园网络安全数据分析平台,抽象的数字可以自动以图形、图像和表格等形式直观呈现,为学校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增强可推广性,发挥示范引领效能,助推区域智慧校园建设。在智慧校园的建设过程中,学校还非常注重经验的总结,形成了《校园无线网络安全认证管理方案》《校园视频流媒体直播推送方案 》《基于arduino2560的物联网教学测控板方案》《学生机房桌椅定制方案》等,并在市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市“苍梧大讲堂”、西藏教师跟岗培训等活动中进行交流。

智慧校园的创建是一个过程,工作创新又富有挑战性。连云港师专一附小将以智慧校园创建为抓手,从学校发展、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实际需求出发,以创新发展为导向,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提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实现智慧管理,为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助力。


b3.jpg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