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
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在全省工作会议上交流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6-04-19 10:53:1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4月18日,2016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厅领导沈健、苏春海出席大会并讲话。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宏伟作了主题为《实施精细化管理,努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效能》的交流发言。
    近年,连云港市在实施“信息化带动现代化”战略过程中,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全市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整体规划之中,四措并举推进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好队伍建设和管理,实现教育信息化的组织保障。2010年出台《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网络机构与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2013年实现市、县(区)、校三级电教管理机构建设全覆盖,为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和管理提供组织和人力资源保障,形成教育工作者“既是信息技术的使用者,又是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管理者”的工作机制。运用“互联网+”思想,深化普及“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建设教育博客和教师空间,采用行政搭台引导,教师自行管理的方法,由下而上地汇聚教育信息资源,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抓好网络规划管理,实现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2012年我市将“连云港教育资源网” 和省统一部署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进行融合升级,推动形成省、市、县(区)统一平台架构、统一数据管理、统一应用推动的“三统一”综合教育信息化管理和资源平台,实现三级透明管理、资源共建共享。
  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凸显教育信息化的重点。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将教师的学科资源上传下载等应用情况纳入教师教育教学的绩效考核,实现平台人人能用、处处可用,促进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目前,连云港市教育工作者已经向这个平台上传资源264万个,平台访问量达670万人次。同时,网络空间和连云港教育博客注册使用的教师数分别达到3.8万名和4.1万名,占全市教师的77.7%和82%,发表博文和教学资源42.35万条,基于网络空间教育博客素材出版教学书籍达1200余人,其中,1人被评为小学信息技术特级教师,43名信息技术教师进入为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序列。
   运用大数据分析管理,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手段。信息技术硬件设施建设仅仅是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基础,是教育信息化的起步阶段,有效地应用和促进教育发展才是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终极目标。2013年,通过“连云港市教育管理测评系统”,按照江苏省制订的国家教育信息化达标率创建目标,对师生发展、应用服务、数字资源、基础设施、队伍与管理5个一级指标,29个二级指标进行动态监测分析,强化过程管理。截止2015年底,全市的国家教育信息化达标率达到85%。充分发挥“连云港市区域图书管理系统”在“书香江苏”活动中推送读书活动主题书籍这个功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各类信息教学终端,把书香江苏活动融入语文学科的课堂教学之中。在江苏省“书香江苏”读书活动中,连云港市2012至2014年度上传作品数、积分数名列全省第一,2015年度全市中小学获得“书香江苏”活动一等奖比例占全省的58.4%。
   今后,连云港市将以建设江苏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以“三通两平台”提升工程为抓手,逐步完善基于大数据的教育云中心,加快构建以创客空间、交互终端等多种形态并存的数字化学习方式,逐步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全面推进智慧教育建设。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