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第一!郭一鸿:“弧光”闪耀中的奋斗者
信息来源:高职处 发布日期:2022-11-01 10:46:0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022年8月19日,在山东聊城高级工程职业学校焊接实训基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焊接技术”赛项(中职组)的决赛正在紧张进行。

焊花飞溅,机器轰鸣,听不到裁判的耳语议论,但看得出专家的严肃谨慎。来自江苏省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的郭一鸿同学屏息凝神、神情专注。比赛分手工焊接赛场和机器人焊接赛场,手工焊接赛场分为手工焊条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钨极氩弧焊三个模块,比赛项目中的25%相当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工内容,70%相当于国际职业技能鉴定中级工内容,同时考核选手操作的规范性、安全与文明生产等。进入决赛圈的选手都是各省经过层层选拔又经严格培训后赴鲁参赛,可谓是个个身怀绝技、志在夺冠,是全国中职校焊接技术的顶级比拼。最终,来自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的郭一鸿获得一等奖的第一名,摘取了全国中职组“焊接技术”赛项的桂冠。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焊接技术”赛项(中职组)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等36个单位联合主办,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含计划单列市)的60支队伍参加角逐。此次在这个展示自我、成就梦想的舞台上,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的郭一鸿用弧光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用火花点亮了自己的人生。

让我们一起听听郭一鸿同学的逐梦故事——

以梦为马,久久为功

我是来自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的郭一鸿。中考结束后,我有幸进入江苏省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学习。进校后,我“相中”了对专业技术要求非常高、但也几乎与“苦累脏险”划等号的电焊技术专业。听说学校里的金牌教练陈东浩老师正在招收焊接集训队新成员,我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并通过了初选。进入团队的第一天,我就将从这里走出的国赛一等奖第一名李阳学长作为我的榜样。每天上完课,我就立刻冲到操作间,戴着护目镜、口罩,穿着厚重的工作服,蹲在2米见宽的工位上开始一天的实操。有时,车间内温度高达45℃,既没有空调也没有风扇,豆大的汗珠滑入眼睛,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但我从没后悔,因为老师们全程陪伴我们,会根据每位同学的强弱项,布置针对性任务。大家都有同一个目标:坚守每一道笨拙而质朴的工序,不弃微末,不舍寸功,用信念和钻研雕琢技艺。

春风化雨,匠心育人

在每一个训练的日夜,集训队的老师都陪伴在我们身边。年少的我也有不听管教的时候,老师们并没有放弃我、责骂我,而是尽可能耐心地为我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让我最为感动的是,在2021年备战省赛时,陈东浩老师生病了,医生诊断需要立即手术,当时的他并没有告诉我们,依旧每天来到车间带领我们备战。直到省赛结束公布成绩后,他才去医院手术,那时候我们才知道陈老师一直带病坚持指导我们训练。作为金牌教练,他以“小我”成就着“大我”,用行动践行着“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随后,李阳老师加入教练组负责我们的国赛选拔和集训,他曾经是我们的学长,获得过国赛冠军、金砖国家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李阳是大家的榜样,如今转型成为我们的老师,像兄长般带领着我们继续前行。早上一起去操场进行体能训练,晚上就聚在一起挑灯奋战夜读……那段时光是辛苦却快乐的,成为我心中新时代“工匠精神”永远的记忆与传承。

高质谋划,全力支持

我最终能站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是因为我的身后有养育我的父母、无私奉献的老师和全力支持的领导。常怀感恩,携爱远行。在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的三年,是我成长最迅速的三年。

今年3月,连云港新冠疫情突发,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我从教练口中得知,学校是江苏省的国赛集训基地,学校多次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沟通协调,在保证校内现有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制定周密计划,采取严格措施对进驻集训基地的我们实行闭环管理。校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前往集训基地看望我们,询问关心我们的心理状态及生活情况,安排心理老师为我们疏导压力;校领导的一句“一定要让大家吃够标准、吃到营养、吃得健康”的话语让我记忆深刻,也深受感动。

技能强国,强国有我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时强调:“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鼓舞人心、指明方向、引领行动。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