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02-24 10:35:45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月23日下午,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中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中同志全面总结全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绩、分析教育发展形势并部署下一步全市教育重点工作。

一、回看过去,成绩值得肯定。

一是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性大考。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教育系统及时反应、迅速行动,创新开展学校开学预案答辩式演练,形成了定有规范、学有榜样、行有成效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市教育局获得“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二是教育系统党建堡垒建设更加有力。招生管理更规范,严格“六个严禁”,落实“公民同招”,创新新生线上预报名系统。为创文贡献教育力量,高质量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个测评体系任务,文明校园创建参与率100%,创成全国文明校园3所、省级31所,选送了全省唯一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荣立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体二等功”。

三是教育质量提升质效更加凸显。教育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优教港城”三年行动计划快速推进,省优质普通高中比例提升至94.29%;优质幼儿园覆盖率达92.7%、普惠园覆盖率达93.1%,更好满足学生“上好学”需要。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夯实,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高考质量取得历史性突破。

四是教育为民发展更加公平暖心。学校共建成效获得社会广泛好评;教师交流轮岗常态化开展,义务教育学校交流轮岗教师占比达18%。优质教学数字资源全学段、全学科共享,建成全省首个教育大数据平台,为智慧教育促进教育均衡提供更好平台。开展课后延时和午餐服务,开设《教子有方》栏目,提供暖心教育服务。发放助学金1.37亿元、生源地助学贷款1.46亿元,惠及22.49万名学生,实现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应贷尽贷”。

五是校园安全责任不断压实。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动态清零数据库,建成学校周边环境视频联网系统。开展防溺水专项行动,中小学生游泳技能培训1.52万名学生。100%运行“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切实开展校车安全检查,创新错峰上下学举措,确保校车和交通安全有序。

六是始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管理责任,健全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及相关规章制度。完善理论学习机制,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学习质量不断提升。开展网络安全主题宣传周活动;举办连云港市第四届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特色经验做法获得好评。

二、面向未来,发展要求更高。

随着“十四五”的到来,教育发展的整体环境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对全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全市教育系统必须牢牢紧盯教育“四个一流”发展目标,切实利用好十四五新开局和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的契机,坚持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弯道超车、迎头赶上。

三、立足当下,全力夺取开门红。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首年,也是新高考方案正式落地之年、教育评价改革的首战之年,全市教育系统首战夺首胜的任务艰巨,要切实推进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持续提升教育系统党建水平。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系统党员教师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以昂扬姿态迈入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新征程。要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党建工作标准、层次。要重抓品牌建设,推动党组织全面过硬;优作风提效能,全力开新局夺首胜,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二是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要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卫生管理,守好校门,管好活动,强化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守护师生健康。要始终如一把牢意识形态主阵地。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青年学生的四史学习教育,指导广大学生自觉爱党爱国。要持续抓好校园和校车安全,扎实落实各项安全工作举措,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

三是全力提升各级各类教育质量。实施高中“教学提质”工程、启动初中“五育并举,提质强校”试点工作、启动实施小学“强基铸品2.0”项目,促进中小学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强化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创新发展能力,提升教育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力。优化“智慧教育一张网”,推进教育大数据平台继续提档升级,促进优质教育数字资源共建共享。

四是筑牢教育持续高质量发展基础。努力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推进“优教港城”建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教师轮岗交流力度。努力改善义务教育学校教室视觉环境,加快推进教室空调配装,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加健康舒适的学习环境。

五是创新举措全力提升教育满意度。主动作为做好新高考政策解读,积极提高服务意识,切实做好政策培训和解答工作,帮助高三学生和家长迅速熟悉志愿填报和录取要求。加快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优化课后服务水平,更加合理安排时间、更加充实服务内容,让学生和家长真正得到实惠。强化家校协同育人,探索教师家访机制,密切家校沟通,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水平,提升协同育人成效。

本次会议通过现场+视频形式召开,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纪检监察组杨德成同志、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本县区分会场参加,灌南县教育局、赣榆区教育局、海州区教育局、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江苏省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分别作交流发言。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