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市召开教育大会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07-05 08:23:4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6月2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按照“一流的办学理念、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育设施、一流的教育质量”目标要求,进一步振奋精神、抬高标杆、拼搏奋进,扎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建设省内一流的教育强市,奋力实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市委副书记、市长方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张同生、万闻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项雪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推进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省政府对推进江苏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部署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更实作风,深化教育强市建设,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连云港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肯定我市教育发展成绩、分析存在问题不足后,项雪龙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对照“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的形势任务和“四个一流”的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办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引导广大学生深学笃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要着力扩大学前教育有效供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支持民办园发展,确保到2021年实现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要加快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扎实推进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着力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努力实现教育机会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要奋力推动高中教育实现大突破,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先进学校的管理方法、教学经验,抬高标杆、强化举措、振奋精神,加快推动连云港高中教育跻身全省前列,让更多孩子进入高等学府、接受更加良好的教育,未来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要积极促进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坚持把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作为办学方向,把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作为主要任务,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打造特色品牌,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要大力推动高等教育提质扩量,着力提升办学水平,努力壮大高校规模,实现地方与高校发展的互促共进。要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创新,树立科学教育评价导向,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构建主体多元、全面覆盖的现代教育体系,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项雪龙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为全市教育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广大教师要坚定忠诚教育的一片丹心,练就高超精湛的业务能力,树立身正为范的良好形象,用最好的自己去成就每一个孩子的美好未来。各位校长要有为国育才的崇高理想、办出名校的执着追求、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怀、干事创业的能耐本领,争做优秀“领头羊”。各地各部门要努力营造有尊严、有地位、有保障的从教环境,提高教师待遇,促进教师发展,营造尊师氛围,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人尊敬、最让人羡慕的职业。
  项雪龙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坚持规划优先、加大投入、优化资源配置,把教育优先发展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到处。要着力提升家庭教育,积极推进社会教育,广泛凝聚各方力量,营造人人关心教育的浓厚氛围。要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方伟在讲话中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按照“四个一流”要求,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化教育强市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要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做到在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要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弱项,加快提质农村教育,有序扩容城市教育,切实加强学前教育,加快突破高中教育要,真正关心重点人群教育,不断提高群众对公共教育服务的满意度。要加快推进教育领域改革,理顺基础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推动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加快健全学校治理机制,优化教师队伍管理办法,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动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将教育发展切实摆在重要位置,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教育事业蓬勃向上,更加繁荣。
  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灌南县、海州区和江苏省海头高级中学作了交流发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作了总结讲话。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