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中长期规划
首页 教育中长期规划
索引号: 01425292X/2020-00045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5-06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进一步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关于进一步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06 12:06:15

各县区教育局、文明办,市开发区、徐圩新区、云台山景区党群部、社会事业局,在连大中专院校,市各直属学校: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根据中央文明委《关于印发<<>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文明委〔20173号),以及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教基一〔20157号)《江苏省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苏教社政〔20162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连云港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和劳动教育。

2.坚持贴近师生。注重挖掘地域文化、校园文化的教育内涵,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构建符合学校实际的学生、教师、家长和社会高度认同的校园文化体系。结合疫情防控,关注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疏导,注重心理危机干预系统搭建。

3.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注重教育成果的内化,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将文明素养内化为师生的行为习惯、思想品格、精神气质和伴随终生的人文素养。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严格执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完善防疫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有序。

4.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融入校园建设、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延伸到每个班级、宿舍、师生员工,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过程育人、环境育人,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三、目标要求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文明校园“六个好”建设开展工作。通过文明校园创建,进一步提高师生公民道德、文明修养、民主法治观念、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进一步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为实现广大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通过持续创建,确保2020年全市高校、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参与率达100%,其中省级文明校园达10%、市级以上文明校园占比达30%、县区级文明校园达40%,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港城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四、重点任务

1.领导班子建设好。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完善普通中小学校校长负责制,实行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执政为民意识强,思想作风好,主动服务师生,建立并落实联系点、谈心及接待日等制度。义务教育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

2.思想道德教育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科学设置并落实德育课程,深化学科德育研究,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德育课程、升国旗仪式、团日活动、少先队活动、主题班会等开展道德教育及社会实践、研学活动,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学各个环节,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融入社会教育的各个层面。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

3.活动阵地好。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宣传橱窗等,定期评比展示。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发挥校园广播站、电视台、校报校刊和团队教室、校史陈列室、荣誉室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加强校园网络建设,打造学校对内对外宣传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加强团支部、少先队、学生会活动设施与场所的建设与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社会活动环境。

4.教师队伍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师德教育,严格师德管理,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及聘期考核、职务评聘晋升、晋级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定期组织师资培训,制定教师专业成长规划,不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重视班主任、骨干教师的成长,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教师队伍。

5.校园文化好。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运用校训、校史、校歌、校徽、校标等校园文化符号,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落实德育、智育、体育、美育要求,精心设计和组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劳动技能、志愿服务、科技体验、文娱体育、中职“文明风采”竞赛等校园文化活动。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载体,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

6.校园环境好。做好教学设施规划管理使用,校园教学、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整洁有序。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校园环境干净整洁、优雅宜人,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及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建设美丽校园。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健全校园安全制度和保障措施,创建平安校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深入开展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引导师生树立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意识,培育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

五、工作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中下旬)

各县区、各学校要层层召开动员大会,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动员发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和推进计划。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形式,大力宣传文明校园创建的意义、目的和主要任务,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创建目标,营造共创文明校园的良好氛围。利用新闻媒体、社会媒介、校园网站、校园LED屏、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班级板报等宣传阵地充分宣传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成果宣传,展示文明校园公益广告。

(二) 统筹推进阶段(5月至8月)

1.组织对标创建。各县区要及时部署本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小学校根据实施方案和创建标准,积极组织开展自创、自评、自查、自改,逐步完善软硬件条件,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将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开展暗访抽查,对发现问题进行通报。已获得市级以上文明校园荣誉的学校要提升创建水平,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创建效果,不断发挥文明校园创建的示范引领作用。

2.开展系列活动。各县区、各学校要积极组织开展以“八礼四仪”为主题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强化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和引导学生记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文明校园“应知应会”相应内容。学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充分发挥学校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通过主题实践、文化活动、养成教育、典型带动等方式,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层层组织开展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科室、文明班级、文明食堂、文明宿舍等系列评选活动,在学校中形成文明礼貌、团结互助、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共同维护公共道德的良好风尚,使广大师生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3.完善“三结合”教育网络。建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组织教师家访和建立家长群等方式,加强学校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共同做好德育工作。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校龙头作用、家庭基础作用、社区平台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

(三)命名表彰阶段(9月至10月)

市、县(区)联动考核文明校园创建情况,对经测评符合市级文明校园(含高校、中小学校)条件的,将推优参加市文明委组织的市级文明校园评选,市委、市政府表彰命名市级文明校园。对已命名的文明校园实行年度复查制度,复查合格的继续保留荣誉称号,不合格的予以撤销市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市级文明校园申报有关事宜另行安排。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保障有力。创建文明校园是创建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参创单位要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任务、纳入学校目标考核、纳入教育督导工作体系。各学校要制定创建工作具体规划,形成学校主要领导负责、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在经费、人员、物资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高标准落实文明校园创建任务。

2.广泛动员,序时推进。各县区教育局、文明办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加大动员力度、提升宣传热度,让广大师生广泛知晓、充分认识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和标准要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吸引师生广泛参与,让文明校园创建真正成为在共建中共享、在参与中提高的生动过程。

3.破解难点,扩大影响。创建文明校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各县区教育局、文明办和各学校要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加强探索、实践、创新、总结,不断破解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形成规律性的认识,找到适用管用的办法,扎实开展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符合实际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4.动态管理,注重监督。实行文明校园动态管理,推动创建活动常态化,避免重突击、轻常态,重创建、轻管理,重硬件、轻软件,重结果、轻过程现象。各学校要做好文明校园日常管理,对于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取消文明校园申报资格,已认定的撤销文明校园荣誉称号:领导班子成员有严重违纪、违法事件;有重大劳资纠纷、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故、重大不诚信事件;有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消防责任事故、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有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员工违法犯罪事件;有严重违规办学办班、违规招生和违规收费问题等。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