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计划
首页 年度工作计划
索引号: 01425292X/2020-00043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5-06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建设的通知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建设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06 12:01:58

各县区教育局、团委,市开发区、徐圩新区、云台山景区社会事业局,市各直属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根据国家中小学思政课程标准和共青团、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和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建设通知如下:

一、有效实施中小学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中小学思政课集中体现国家意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要求,具有思想性、实践性、开放性、综合性等特征,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基础工程,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1.深刻认识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县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应深刻认识思政课的重要意义,积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将办好思政课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切实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2.开足并上好中小学思政课。各县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要严格执行《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课程设置实施方案》《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方案》中关于中小学思政课的课时安排,开足小学、初中道德与法治课、高中思想政治课,确保小学每周 2 课时,初中每周 2 课时,高中每周 2—4 课时。要将课时严格执行在课表安排中,不得随意挤占课时,并安排好专兼职教师认真研究、上好思政课。

3.着力打造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各县区要配齐师资力量,选拔政治素质高、个人品德好、业务能力强的教师担任思政课教师。完善编制保障,核定或调整中小学编制时应充分考虑思政课教师配备情况,严格按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小学低、中年级应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小学高年级思政课教师应以专职为主,有条件的地方可逐步提升专职配备比例。小学思政课教师可由班主任或相关课程教师兼任,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等领导管理人员应在培训合格后兼任小学思政课教师。初中、高中应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实行中小学思政课特聘教师制度,聘请本地区党政干部、社科理论界专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同志以及各行业先进模范、英雄人物等定期到中小学讲课或作报告。要建立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创设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4.加大思政课教研工作力度。加大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选拔思政课教研员的力度,配齐建强中小学思政课教研队伍。各县区教研员要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培训,提高课程实施能力,促进专业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组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健全专题培训制度,重点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促进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不断更新知识储备。

二、有效实施中学共青团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中学阶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党、团、队组织意识衔接的重要时期。中学共青团是广大中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校,在学校育人工作中承担着重要职能。切实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向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帮助他们树立理想信念,养成良好品德,提升综合素质。

1.规范发展中学共青团组织体系。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健全学校共青团的组织机构;加强班级团支部建设;重视教工团支部建设。要规范中学团员发展工作,充分体现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群众组织的特点。逐步降低初中、高中毕业班团学比,2022年底实现县域统筹初中、高中毕业班团学比逐步降至20%40%左右。按照十步骤、三公示、六必须要求,进一步严格入团程序标准,确保每学期发展团员不少于1个批次。要严格落实团的组织生活,确保三会两制一课”“双述双评”“双积双评积分入团等基础团务扎实有效开展。要重视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工作,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

2.加强中学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中学团委书记初任年龄一般不超过30周岁,任期一般不超过2届;要按照学校中层正职干部管理,享受相应待遇;要落实团委书记工作量认定、任职年限、任免调动等制度。要做好团队衔接工作。

3.丰富创新共青团活动载体。加强中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全面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加强中学生团校、业余党校建设。深入开展中学共青团品牌活动,开展告别金色童年,唱响青春梦想”“迈入青春门,走好成人路等主题教育活动和道德实践活动。创新共青团工作方式,注重采取碎片化组织模式,因时因地灵活地开展实践活动,保证每周不少于1课时或每月至少集中安排半天的班团队活动时间。

4.强化对中学共青团工作的考核。要高度重视中学共青团工作,要把共青团组织建设作为督导评估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对学校年度考核的指标体系;要将团干部培训纳入师资培训、党校培训和继续教育体系,将优秀的团干部列入教育系统后备干部培养序列。学校要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要在经费、活动场所、设备和时间等方面对团的工作予以保障。

三、有效实施中小学少先队活动,全面落实素质教育

少先队活动课程是少先队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小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具有重要作用。

1.确保少先队活动课时。少先队活动作为国家规定的必修课程,确保 1—9年级按照每周1课时安排落实到学校各年级课表中。各县区教育局、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定期进行督导检查,保证少先队活动的课时不被挤占、挪用。

2.推动少先队活动教研。各中小学校要将少先队活动纳入到教研内容中,探索在教研机构中设立少先队教研员,在教研员的组织下,开展各项少先队教研活动。各中小学校要以大队辅导员为主,吸纳中队辅导员等成立教研组,开展活动设计、少先队活动观摩、课题研究等教研活动。

3.强化少先队活动建设。要尊重少年儿童的主体地位,遵循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科学设计少先队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要与学校其他教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结合教育内容,采取少年儿童易于接受的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活动,增强少先队活动的主体性和吸引力。

4.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要健全保障体系,加快少先队名(优)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步伐。要完善培训模式,开展辅导员分级分类培训,举办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辅导员基本功和说课大赛,推动优秀大队辅导员列入教育系统后备干部培养序列。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各县区、各中小学校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思想政治和共青团、少先队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确保长期有效开展。

2.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把思政课和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好中小学校思政课和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建设的整体规划,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推进。各中小学校要建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德育的副校长作为具体责任人,建立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3.加强实践探索。各中小学校要通过校际交流、德育论坛、同课异构、课题研究、公开示范课等多种形式,加强思政课和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建设工作的实践研究;开展以思政课和共青团、少先队活动为主题的校本培训,依托考研组、备课组组织各学科开展专题教研活动,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德育意识和德育工作水平。

4.加强宣传引导。各县区、各中小学校要注重对基层学校、教师群体在思政课和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建设过程中开创性实践工作的挖掘,培养典型,推广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打造亮点特色。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校报板报等多种媒介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积极开展先进典型的表彰学习活动,对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