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灌南县教育局:落实“三个强化”, 厉行勤俭节约
信息来源:灌南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10-21 08:35:2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灌南县教育局深入推进勤俭节约“三强化”工作,深入开展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整治行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灌南县教育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转发指示、发出号召。各学校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把制止餐饮浪费融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LED宣传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墙报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同时,各学校把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工作作为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以“光盘行动”践行节约理念,以“餐桌文明”带动“校园文明”,让“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成为全县师生的自觉行动。

二是强化活动引领,节约用餐付诸行动。全县教育系统积极践行“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理念,强化劳动教育,体验劳动艰辛,通过组织学生走进食堂加工区和社会实践调查等活动,增强爱惜粮食的自觉性。各学校还通过主题班会、征文演讲、读书绘画、设计公益广告等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环保、节约的消费方式,培育青少年文明用餐的习惯。注重教育延伸,充分发挥儿童、青少年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把“制止餐饮浪费”教育活动延伸到家庭,拓展到社会。通过开展“绘画晒最美家风”“学生争做家庭就餐监督员”等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管理机制长效高效。将制止餐饮浪费实施情况列入学校考核内容,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做到“校校有督查、处处有落实”,对落实不力、浪费严重的学校和校长予以批评、通报。各学校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教师师德师风考评的重要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之中,建立科学合理、文明健康的师生饮食长效考评机制,常态化推进校园“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同时,各学校严格落实校领导干部陪餐制度,不定期邀请学生家长、社区代表参与陪餐,加强日常监督,坚决制止食堂浪费行为。为强化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班级普遍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对食物浪费现象进行监督。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