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灌南县抓牢工作举措 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态
信息来源:灌南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11-15 09:32:5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灌南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严格落实“一校一案”,不断强化保障机制,大力推进课后服务,努力满足学生和家长实际需求。

“前期”抓引导,筑牢课后服务基石。成立由灌南县教育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深入中小学校从学校师资配备、特色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科学分析论证,核准学校课后服务开展形式及标准。印发《县教育局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延时托管服务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指导各中小学校及早布置课后服务初期工作。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课后服务政策宣传、解读信息100余条,并通过留言互动就家长关注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各中小学校发放《告家长书》并利用宣传橱窗、电子屏等全力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不断扩大学生和家长的知晓率。各中小学校对教师、学生及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10000余份,并从政策了解、服务内容期待、服务时段期许、课后服务工作支持情况等方面进行细致分析,为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提供重要依据。

“中期”抓推广,深化课后服务进程。出台《灌南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按照“公益导向、家长自愿、公开公平”的工作宗旨,县实验中学、县初级中学等7所城区学校试行“弹性离校”和“课后服务”制度,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向乡镇学校推广。秋季学期,课后服务已覆盖全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各校按“一校一案”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完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落实师资、课程和活动场地等,研制包括办班种类、课程内容、师资安排、参加对象、容纳人数、时间安排等信息的课后服务指南,宣传动员学生和家长报名参加,努力让更多学生参与到课后服务中来。强化服务人员培训、活动过程管理、服务效果评价等工作,确保课后延时托管服务运行有序、内容丰富、家长认同。依托家长委员会,动员有一技之长的家长志愿者共同参与课后服务,逐步形成以教职工为主、家长志愿者为补充的课后服务工作体系。

“后期”抓提升,增强课后服务效能。各校将依据学生需求、学生年龄特点、学段要求和学校实际,分年级、分层次、系统性、个性化开设课后服务课程。一方面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和答疑,积极利用优质教育网络平台,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另一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影视欣赏等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各中小学将“全面发展与个性成长”“知识普及与实践参与”“作业辅导与特色培养”有机结合,开发“菜单式”服务课程,满足“多元化”服务需求。充分发挥教师特长和学校设施优势条件,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打破班级限制,开展书法、绘画、古筝、舞蹈、剪纸等社团活动,缓解学业压力,挖掘孩子潜能,培养综合素质。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列入学校考评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不定期对课后服务工作进行督查与指导。各中小学制定课后服务考勤和考核办法,开展学生和家长满意度测评,邀请家委会成员和家长代表走进课堂、参与活动进行监督,确保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持续高效开展。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