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灌南县教育局:明确举措抓落实,评价改革求实效
信息来源:灌南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01-08 10:27:1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全国和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视频会议结束后,灌南县教育局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加大宣传解读、营造改革氛围等措施,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落地生根。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压实。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县教育局成立教育评价改革领导小组,统筹审议和组织推进重大教育改革发展事项。学校成立相应的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小组,通过召开教师会、专题研讨会、家长会等方式,牢固树立科学的成才观念,打通教育评价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将教育综合评价改革纳入学校综合考评,以科学的评价改革指挥棒,纠正简单以升学率评学校、以考分排名评老师等“五唯”做法。二是组建专家团队。组建学校评价改革项目组、学生评价改革项目组、人才评价改革项目组等3个专家组,成员由局机关职能科室、学校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和质量管理等方面的17名专家学者构成,负责对全县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三是确定试点单位。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全县实际,分学段确定11所学校为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单位,其中高中2所、初中3所、小学3所、幼儿园3所。

加强宣传解读,确保人人知晓。一是机关干部带头学习。通过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干部会议和“三会一课”等,将学习《总体方案》与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全体干部在全面学、深入学、反复学上下功夫,在学习中提高认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包干分片进校宣传。局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利用进校讲党课、督导考评等契机,深入学校开展教育评价改革方案宣讲活动60余场,帮助学校深刻认识教育评价“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重大问题,明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找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推进路径、工作方法和有力抓手。三是持续深入宣传解读。充分利用灌南教育网、灌南教育发布、学校微信公众号、教学研讨会和家长会等载体,宣传、推送、转载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等主流媒体关于《总体方案》文件精神的稿件及政策解读文章,全面引导师生、家长、掌握精神、增强认同,为《总体方案》落细落小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改革基础。

加强专业引领,确保有效推进。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分析。对照《总体方案》文件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由县教师发展中心牵头抓总,深入全县59家中小学、幼儿园摸清找准评价改革症结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学校结合实际,制定符合校情、生情的校本化教育评价改革方案,推动《总体方案》落地生根。二是坚持目标导向,优化工作方法。坚持破立相结合、小步推进的原则,加大教育评价改革标准和依据的研究,提升教育评价改革的校本化实施成效。坚持全面与重点、核心素养发展相结合,注重全面推进,突出特色发展。自《总体方案》颁布以来,我县立足县域实际,大胆探索,致力创新,努力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先后制定并出台《关于建立初中教育生态评价体系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小学教育生态评价体系提升教育质量的实施方案》。三是坚持序时推进,丰富工作载体。制定《总体方案》推进步骤,细化教育评价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强交流借鉴,吸收兄弟县区有益做法。突出改革目标,在现有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评价体系基础上,聚焦立德树人、规范办学、核心素养、教师队伍等“绿色评价指标”的细化和落实,并将教育评价与全县集团化(联盟制)办学、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等机制改革有效融合,切实抓紧抓实、抓出实效,加快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