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灌云教育局:承办市初中语文“乡镇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04-07 11:29:5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研究,加快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4月2日,连云港市教育局教研室在灌云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举行了初中语文“乡镇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活动,连云港市教育局教研室、灌云县教师发展中心以及灌云县初中语文骨干教师156人参加了活动。

市教育局教研员朱卫文老师作了题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策略》讲座,朱卫文老师先以2020年七年级期末调研考试和2020年中考成绩的数据分析为抓手,提出了两个发人深思的问题——“时间都去哪儿了?教材究竟应该怎么样?”以此来启发大家思考和反省如何去引领学生对文本进行有效解读。朱卫文老师以教读《关雎》一课为例,引导大家深入挖掘教材,与会教师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会场气氛和煦融洽。“口之妙语,源于心之妙思”,朱老师的讲座既带着理性的思考,又有着风趣的妙语,兼具着温情的特点。这妙趣横生的讲座,犹如冬日的暖阳,暗夜的明灯,为我们驱散迷茫,带来光明,指引方向。

本次活动以“现场教学研讨、专题讲座”为主要形式呈现,在上午的教学研讨活动中,灌云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何月锦老师、海州实验中学李服老师、新海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苍梧校区胡杰老师分别执教了《老王》《马说》《阿长与<山海经>》语文公开课,课堂上老师们先进的教学理念、崭新的教法、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声情并茂的教态,风格各异的教学风格,给参会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灌云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张继松校长作了题为《课堂时效——“三学课堂”的根本遵循》的讲座,张继松从课堂时效的核心概念、四大模块、三个层次和课堂特征谈起,深入浅出地挖掘三学课堂的内涵和落实措施,以及如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升教学质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阐述着力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方法,引发听众深沉的思考,具有指导意义。张继松校长的讲座以“育人”为目标,注重对学生阅读思维能力的培养和人文素养的提升,在他睿智妙趣的诠释里,成了一串闪耀的火花,成了一湾激荡的波涛,成了一室热烈的掌声,成了一片会心的思考。

灌云县教师发展中心孙正娜老师结合平时视导听课情况和我县教学现状,给与会教师作了题为《用好教材是提升语文教学质量之本》的讲座。孙正娜提出充分利用好教材要关注单元提示、预习提示和思考探究等,由此引出六点思考,视角独到,见解精辟,对老师们的教学实践有很大帮助,令人受益匪浅!

春日融融,满园芬芳,聚一群有温度的教育人,行一场温暖的研修之旅,一路欢聚,一路采撷。这场教育盛宴,是一次思想的碰撞,一次理念的分享,只要我们多一分学习,就会增一分智慧;多一分创新,就会少一分平庸,相信我们的教育之花一定会更加绚丽多彩!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