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首页 新闻发布
索引号: 01425292X/2018-00190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07-20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住房安全等情况新闻发布会
内容概览: 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多次调研开会必讲扶贫,对新时期扶贫开发提出许多新观点、新理论、新思想。今天我们邀请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城乡建设局的领导分别就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住房安全等情况作介绍。
时效: 有效

连云港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住房安全等情况新闻发布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7-20 00:00:00

苏卫哲:各位记者、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我是市委副秘书长、市农工办(扶贫办)主持工作的副主任苏卫哲,这位是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健同志、那位是市卫计委副主任陈志同志、那位是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胡顺波同志 。

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多次调研开会必讲扶贫,对新时期扶贫开发提出许多新观点、新理论、新思想。最近,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宿迁、徐州调研扶贫工作时强调,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按照“四化”同步发展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融为一体,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在重点环节精准发力,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市委书记项雪龙到市扶贫办调研时要求,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作风,重抓根本,狠抓落实,确保我市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扶贫开发工作中,“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的重要标准,主要是指“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今天我们邀请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城乡建设局的领导分别就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住房安全等情况作介绍。

首先请连云港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健同志介绍全市教育扶贫情况。

高健:大家好!我是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健,下面我把今年全市教育系统教育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简要介绍一下。

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加强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资助工作的部署,不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失学辍学。在具体工作中主要做到“三个细致”:

一是细致开展贫困学生资助情况工作调查。对接市扶贫办等部门和各学校,认真完成春季各类学生资助人数调查摸底,确保无一遗漏;完成各县区、直属高中学生资助省系统建档立卡学生信息核查,确保无一差错;完成教育扶贫政策到位调查34759人数据统计,确保无一空缺。其中完成市属高中、中职学校学生资助网上6000份问卷调查。

二是细致做好学生资助各项数据填报工作。开展了“助学筑梦铸才”艺术比赛,并将优秀作品推荐至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配合各县区和功能板块教育学生资助系统,做好春季学生资助所有网上数据报至国家学生资助系统、省学生资助系统。

三是细致做好各学段春季助学金的发放工作。根据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下达的学生资助经费指标文件,会同市财政部门共同下拨春季学生助学金,共发放人数43375人,发放总额2570.42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认真贯彻上级扶贫政策,认真扎实工作,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达每一位有需要的学生,助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将重点做好“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工作检查。对春季学期学生资助进行“回头看”。春季学期资助名单审核完毕后,省、市财政部门将助学资金下拨到县、区及相关功能板块,我们将加大检查工作力度,重点检查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否得到了资助,是否按标准领取了资助资金,本级财政配套的资助资金是否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手续办理。认真做好大学新生生源地贷款手续办理工作。今年暑期开学前后,市县区教育部门将密切联系财政部门及金融部门,全面启动2018年大学时生源地助学贷款预申请工作。根据助学贷款预申请的需求测算,今年我市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人数将超过8000人,贷款金额接近一个亿。通过做好手续办理,确保“应贷尽贷”,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

三是强化政策宣传。进一步加大对资助范围、资助标准、资助程序等重点政策内容的宣传,加大对学生、家长、教师等重点人群的宣传,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家喻户晓,让每一位有需要的人得到切实资助。

这项工作的咨询电话是85822688。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苏卫哲:下面请连云港市卫计委副主任陈志同志介绍卫生扶贫情况。

陈志: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健康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扶贫办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市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强化政策保障,营造健康扶贫良好环境。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连云港市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健康扶贫工作的任务目标、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今年初,又出台了《连云港市健康扶贫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对当前及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和项目进行了分解,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市人社、民政、财政等部门按照职责共同推进健康扶贫工作,针对性地制定出台了多个配套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为全市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提高保障水平,切实减轻医疗费用负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并实行政策倾斜。个人缴费部分,市区(不含赣榆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其个人缴费部分由市、区财政按比例全额补贴,其他县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其个人缴费部分由各县区根据财力情况确定补助标准。提升保障程度,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万元降至5千元,各报销段报销比例比普通患者提高5个百分点。同时,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等制度的衔接机制,发挥协同互补作用,形成保障合力,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三)进行分类救治,加强对患大病和慢性病人口的健康管理。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市属6家公立医疗医院以及各县区定点医院全部设立了“一站式”结算综合服务窗口。对需要治疗的20种大病和慢性病患者进行分类救治,能一次性治愈的,组织专家集中力量实施治疗,制订诊疗方案,明确临床路径,控制治疗费用,减轻贫困大病患者费用负担;需要住院维持治疗的,由就近具备能力的定点医疗机构实施治疗;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的,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上级医疗机构指导下实施定期治疗和康复管理。

下一阶段,市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和健康扶贫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督查考核,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求实效。

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精准摸清健康底数。充分运用全省健康扶贫信息系统,核实核准不同类型患病贫困人口信息,做到精准到户、到人、到病。符合条件的要全部纳入、一个不落,救治任务完成的要及时销号,确保数据和信息真实、准确、可信。

二是精准实施医疗保障。贫困人口百分之百的参加基本医保,个人缴费的部分由财政代缴。适时提高报销比例,20种大病实行按病种付费政策,强化临床路径管理。

三是精准开展医疗服务。按照一次性能治愈,需要住院维持治疗,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实施分类救治。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全部实现贫困患者精准识别,实施先治疗后结算和一站式结算服务。

四是精准实施预防保健。做好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工作,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督查和绩效考核,切实增强签约服务获得感。对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免费健康体检一次,一人一档实施健康管理。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积极引导贫困人口养成好习惯和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素养水平。

五是精准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特色科室建设和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年内,85%的基层医疗机构达到省定建设标准,50%的乡镇卫生院、8%的村卫生室达到省级示范标准,50%的乡镇卫生院至少建成一个特色科室,建成5个左右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健康扶贫工作咨询电话是85820198。谢谢大家!

苏卫哲:下面请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胡顺波同志介绍全市农村危房改造情况。

胡顺波:大家上午好!我是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胡顺波,下面我就全市危房改造进展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年度目标任务

2018年省住建厅下达全市第一批危房改造补助资金931万元、改造任务721户。其中东海县100户、灌云县154户、灌南县124户、赣榆区301户、海州区42户,目前已开工690户,开工率95.7%,竣工468户,竣工率64.9%。

7月13日,我局汇总上报了2018年度危房改造最新统计数据,共上报四类重点对象年度任务1952户,其中东海县600户、灌云县333户、灌南县275户、赣榆区695户、海州区49户。下半年计划对1231户危险房屋进行改造。

二、危房改造相关政策

一是补助对象。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需同时满足住房危险且经济贫困两个条件。危险住房是指按照《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鉴定为C级或D级的房屋,由县级住建部门认定;经济贫困方面,从2018年起,我省改造四类重点对象,即: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由县级民政、残联、扶贫办等部门认定。

二是补助标准。根据2017年中央及省级文件的规定,我市危房改造补助标准为:四类重点对象翻建新建每户补助22000元、维修加固每户补助8000元。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均成立了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人员、明确职责、明确任务。从体制机制上保证了危房改造任务的有序推进。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宣传,重点宣传农村危房改造的相关政策,让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家喻户晓。

三是确定危改对象。对调查摸底情况和对象认定工作进行广泛社会监督,严格按照 “户主申请、村级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四个程序进行危房申报。

四是严格项目监管。在实施过程中,各级建设部门派专人深入建房点开展督查,对施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要求限期整改,确保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

五是加强资金管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全部通过“一折通”存入农户个人账户,严防截留、挤占、挪用,并主动接受相关部门的审计和检查。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积极整合各类涉农资金、争取市县财政资金补助,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序推进。

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目标要求,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项目积极推进,到2019年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存量任务。

三、按照国家、省、市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将农村危房改造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等有机结合,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形成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乡村面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的政策咨询电话是85863076。谢谢!

苏卫哲:现在是记者提问时间,有请。

记者:请问在我市教育扶贫中,对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来说,有哪些助学政策?

高健: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促进教育公平是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我市已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我市对中等职业教育助学政策主要有两个:

一是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学生和公办非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生中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免除学费政策,按全日制学生每生每年2200元、非全日制每生每年1200元的标准执行。

二是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按12%比例,生均每年2000元标准执行。

除了上述中职学校助学政策,我市已经形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的助学体系,全面落实“奖、贷、助、减、免、补”等各项资助政策,具体可以咨询连云港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同时欢迎广大毕业生选择办学水平高、专业有特色、就业有保障适合自己的职业学校,实现自己人生的精彩。

其他学段助学政策:

1.学前教育资助。主要是对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建档立卡户家庭、孤儿和残疾儿童,按不低于在园儿童数12%,平均每学年1000元的比例和标准予以资助;

2.义务教育学生资助。主要包括:一是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学杂费。二是对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三是对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按在籍学生总数10%,小学生每生每年15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2000元的比例和标准予以资助。四是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等值优质食品,实施营养膳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800元。

3.普通高中教育学生资助。一是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学杂费,对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二是发放国家助学金,按不低于在校生总数的15%,生均每年2000元标准,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同时,从2006年以来,市政府每年都要拿出100万元,用于资助应届高中考上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科3000元,大专2000元。

4.高等教育学生资助。主要是面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不需要担保或抵押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每学年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8000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

记者:我市建档立卡的农村低收人口按照规定享受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请问这个“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农村低收入患者在县域内住院就医“先诊疗后付费”的具体流程是怎样的?

陈志:根据国家和省健康扶贫有关文件精神,我市于2017年7月份出台的《连云港市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出了我市建档立卡的农村低收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针对这个政策,我们又联合市民政、人社、扶贫办等部门专门出台了《连云港市农村低收入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了在我市县域全面实行低收入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畅通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入院治疗、费用结算通道,对低收入人口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经济薄弱地区在县级定点医疗机构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慈善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付费用。

具体流程主要是农村低收入患者因病到县域内公立医院住院就医,持市扶贫部门发放的低收入农户《帮扶手册》和有效身份证件、社会保障卡等办理入院手续,经医院核实确认身份后,与患者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无需交纳费用,直接住院治疗。在治疗结束办理出院时,到医院指定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进行费用结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慈善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患者只需支付个人自付费用即可出院。对于确有困难,出院时无法一次性结清自付费用的低收入患者,可通过与医院签订延期、分期还款协议等方式,明确还款时间,办理出院手续。

记者:今年全市危房改造政策与往年有何不同?危房改造后房屋有什么具体要求?

胡顺波:一是补助对象更加精准。从今年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只针对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二、资金来源方面有所变化。往年危房改造资金由中央和省级资金共同组成,2018年起中央资金只支持我省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省级配套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 

危房改造后一是面积应符合相应标准,4类重点对象改造后房屋面积原则上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米,不低于13平米。二是改造后房屋结构应达到抗震设防要求,住房主体一般为砖混结构,并设置构造柱、圈梁等抗震构造设施。室内地面需硬化、平整、防滑,墙面需粉刷。三是配套设施基本完备,要有厨房、卫生间,有进出道路,用电入户,饮水方便,生活设施基本齐全,能满足居住对象基本生活需求。

苏卫哲:感谢三位局长的解答。同志们,借此平台,我们也向社会公布一下扶贫政策咨询电话:0518-85485905,欢迎拨打咨询。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的光临!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