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首页 新闻发布
索引号: 01425292X/2019-00004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决议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9-01-24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云海在线”之“学在我家”空中课堂新闻发布会
内容概览: 23日,连云港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寒假期间我市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云海在线”服务全市中小学生自主学习的相关情况进行发布说明。
时效: 有效

“云海在线”之“学在我家”空中课堂新闻发布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1-24 00:00:00

  23日,连云港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寒假期间我市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云海在线”服务全市中小学生自主学习的相关情况进行发布说明。从本月26日(寒假第一天)开始,“云海在线”将通过“学在我家”把全市名师数字化教学资源精准推送给全市学生,服务寒假期间学生的自主学习。该平台为公益性学习平台,我市学生均可免费使用。目前小学开通了五六年级的相关科目,初中高中的精品网络教学资源则覆盖了全学段、全学科。
  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对我市2017年建成运行的云海在线服务平台的运行服务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
  云海在线,是连云港市教育局统筹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教研室等多个部门部门,从技术支撑、教学资源开发、课堂教学模式重构等方面积极开展互联网+智慧教育服务研究,开发建设“云海在线”提供“名师在线”、“微课中心”、“名师阅读”、“家校互动”、“线上作业”、“人人通”六项公益服务,本市一线教师开发的数字化教学资源覆盖高一至三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政治9个科,初三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思品7个学科,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前的语言、艺术、科学、社会、健康、游戏上学期共计5423个微课;在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方面,探索出“云海在线”在农村小学的“133”应用模式;即依托“云海在线”1个智慧教育平台,通过“名师在线”功能实现城乡学校同步课堂、异步课堂和微课应用3种方式,有效解决农村教师缺乏、教学资源贫乏和教师专业素养不高3个问题,云海在线教学资源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中。
  同时,公益性的“家校互动”彻底解决了群众反应多年的“家校通”收费问题;教研室遴选学科名师利用寒假、暑假、双休日开展的“名师在线”教学直播为学生免费提供“网上家教”。
  截止2018年底,“云海在线”微课使用量达到3410万人次,名师在线授课共计43100分钟。教师在教研、备课、课堂教学中应用“云海在线”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已经成为常态化。
  2018年,“云海在线”在假期和休息日提供了名师在线授课,但学生还是按照全市统一提供的教学内容、教学时间来开展网上学习,和各个学校的教学进度等方面还是存在差异性,学生无法选择自己喜欢的教师的教学内容,2018年下半年,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家长、学生反馈的问题,组织市教研室、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等部门开展专项研究,致力于学生线上自主学习的研究,弥补假期学校不能补课带来的缺失,创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信息化环境。
  寒假即将开始,云海在线经过一个阶段的课程调整和课程录制,已经为我市中小学生寒假期间的在线学习做好准备,提档升级后的“云海在线”将通过“点通名师”、“校本课程”、“名师统领”三个方面,为中小学生提供寒假期间更为优质的学习平台和学习资源。精心遴选的专家队伍、覆盖每个学段的学习资源、多样的内容选择、支持在线上课和回放的技术支持,都将为港城广大学生提供寒假期间优质的教育服务。
点通名师,足不出户与名师面对面。2018年下半年,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依托自身的技术力量,开发了“点通名师”自栏目,市教研室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学科带头人承担网上授课任务,2019年1月26日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服务,全市中小学生根据自身学习需要,轻点鼠标,即可选择预约自己喜欢、需要的老师,提出自己的学习要求,教师在备课完成后便通过云海在线讲授学生想学的内容,春节期间,考虑教师回家过年等客观因素,提供名师课程,学生选择学习;应该说“点通名师“提供了公益性“网上家教”,学生足不出户,便可和名师面对面学习。
校本课程,提供每所学校的定制服务。教育部、省教育厅全面禁止假期的学校补课禁令,使学生习惯的假期延伸学习方式彻底终结。针对这种情况,“云海在线”为全市每所学校提供了为本校学生定制服务的功能,学校按照各年级、各学科的教学计划,将假期部分的内容预先录制好,上传到“云海在线”的学校空间,学生在家通过计算机或手机即可聆听自己老师的讲课内容;同时教师可以按照布置的学生复习、预习计划,定期开展网上集中辅导。学生不论在家中,还是途中,只要有网的即可通过计算机或手机开展学习,打破空间的限制,真正实现处处可学。
名师统领,继续提供学科综合性课程服务。学生的自主学习固然重要,学科学习的方向性还是需要教师来引导。“名师在线”在假期继续提供学科综合性课程服务,对主要学科主要重点和难点进行系统的讲解和复习总结,同时开展拓展性学习指导。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