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小学英语“基于问题解决的案例式培训” 展示活动在师专一附小龙河校区举行
信息来源:师专一附小教育集团龙河校区 发布日期:2021-05-19 11:06:3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为进一步发挥名特优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促进教师间相互交流和共同发展,全面提高市小学英语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5月14日,2021年度连云港市小学英语“基于问题解决的案例式培训”项目展示活动在连云港师专一附小教育集团龙河校区举行。来自全市的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小学英语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对象共同体成员以及小学英语乡村培育站学员共215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聚焦“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群文阅读教学实践”主题,以“立足前沿、实践探索、互助交流、共同发展”为宗旨,活动邀请了来自南通如东教师发展中心沈国锋主任做专题讲座。通过观课、议课、专家引领、现场互动等形式,共同探讨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群文阅读教学实践的路径和策略。

上午,沈国峰主任带领其团队成员许艳霞、刘为老师分别带来六年级下册《Unit 8 Our dreams》、绘本阅读《Go Away, Big Green Monster!》、群文阅读《Love》三节精彩的展示课,深度诠释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群文阅读的课堂教学表达与实践。接着,沈国锋针对以上三节课例进行了现场点评,并开展了关于“基于儿童全英语学习理念的英语课程建设与实施”主题讲座。“儿童全英语学习”倡导英语教学应回到学科、回到课标、回到儿童,带领儿童经历完整的英语学习生活,旨在构建一种“新英语学习”与“大英语教育”,其全新理念为小学英语教育教学提供了鲜活的案例和有效的经验,为教师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新视角。

下午,连云港师专一附小仲昭梅老师带来一节五年级《Unit7 Chinese Festival (Checkout time)》展示课,仲老师以中国节日文化作为主题背景,以介绍节日、学习文化、合作探究为结果导向展开教学,让学生自主构建文本,发展高阶思维,培养观察、比对、分析和决策能力。通过主题情境,引导学生运用核心语言进行迁移运用,在真实的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语言进行表达,发展小组合作能力。

最后,本项目领衔人、师专一附小教科处张未主任从群文阅读的缘起与背景、设计与实践等方面为全体教师做《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群文阅读教学实践》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互动点评。她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详实的案例分析,旁征博引、诙谐幽默,得到现场老师们的热烈响应。通过多个启发式的问题,引导老师们充分认识群文阅读对于促进学生真阅读、深阅读的重要意义,思考如何建构校内外文本的内联与拓展,积极发展学生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尤其是高阶思维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本次专题培训活动,聚焦于当下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从不同层面进行把脉问诊,取得了良好的研训效果,受到参会老师的一致好评,有效促进了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扎实开展。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