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连云港外国语学校开设校园文化艺术节之讲座《激越之美——彦涵版画》
信息来源:连云港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1-04-15 09:13:2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4月13日下午,连云港外国语学校邀请东海县中小学美术教研员庄术东为八年级学生在报告厅开设艺术专题讲座《激越之美---彦涵版画》。庄术东老师2020年举办了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个人画展。
  庄老师首先从同学们熟悉的历史课本中的木刻版画《百团大战彭德怀元帅》、美术教材中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底座《胜利渡长江》浮雕作品入手,瞬间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随后,庄老师给大家讲述了彦涵的故事,战争时期,彦涵白天是持枪打仗的战士,晚上是握笔创作的作者,他始终带着激越的情感用刻刀创作一幅幅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木刻版画。《当敌人搜山的时候》《不让敌人抢走粮食》等作品,不仅在当时给正在战斗中的人民群众有力的鼓舞,在今天也依然透射着令人感动的艺术震撼力。讲座中,庄老师紧紧围绕彦涵先生创作的经典版画作品和师生共同赏析,让师生们感受到一位从连云港本土走出去的著名版画艺术家彦涵的形象,一位永远以木刻版画为武器的战士彦涵的形象,庄老师的语言生动幽默,和同学们互动热烈,赢得现场的阵阵掌声。
  最后,庄老师建议同学们走进连云港市博物馆——彦涵馆,和大师作品近距离接触,去感知这位永远的战士走过硝烟、走过沧桑,为真理而战,最终成就了艺术生命的永恒,成为被我们永远铭记的艺术家的光辉一生。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