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预案
首页 应急预案
索引号: 01425292X/2009-00027 信息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09-03-11
文号: 连教体艺[2009]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学校、托幼机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实施2009年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工作会议精神,保障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活动在学校和托幼机构顺利进行,特制订《学校、托幼机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学校、托幼机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3-11 00:00:00

各县区教育局、直属中小学:

  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是落实《江苏省消除麻疹行动计划》,有效遏制春季传染病传播与流行,保障少年儿童身体健康的需要,是控制麻疹最有效措施,也是市政府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惠民举措。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实施2009年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工作会议精神,保障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活动在学校和托幼机构顺利进行,特制订《学校、托幼机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二OO九年三月十一日

  

附:

《学校、托幼机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

(针对在校在园学生和儿童)

   

  一、实施范围、目标及时间

  1、强化免疫对象

  所有1994年3月15日~2008年7月15日出生的儿童(包括流动儿童)均进行强化免疫,除近2个月内患过麻疹、腮腺炎或有风疹,麻疹、腮腺炎疫苗接种史外,无论以往免疫接种史和麻疹患病史如何,不管其居住地与出生地,所有无麻疹疫苗禁忌症者均接种一剂次的麻疹疫苗。

  2、工作目标

  以幼儿园和学校为单位,目标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率≥95%。

  3、时间安排

  强化免疫活动分宣传发动、调查摸底(3月5日前);预约、实施接种(3月20日前);检查验收(3月31日前)三个阶段。

  二、组织保障

  卫生部门负责麻疹强化免疫的具体组织、实施、协调、监督和评价工作。教育部门负责做好学校、托幼机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的宣传、发放接种告知书、摸底调查、查验预防接种证和学校学生接种的组织工作。

  三、技术措施

  1、摸底登记方法:在校(幼儿园)儿童由学校(幼儿园)教师分年级、班级提供名单,按班级单独造册,登记在《摸底与接种情况登记表》;由学校将家长告知书统一发放给学生,并告知其接、种时携带接种证。要确保告知书的回收率。

  2、接种点的设置。为保证在校儿童的接种率,应在学校医务室、会议室或空教室等地设立临时接种点,不能在进行教学活动的教室开展群体接种,也不能在校内巡回接种。接种地点的要求:宽敞明亮、卫生整洁,有3-5张课桌,最好有保暖设施。

  3、接种时班主任/老师的职责。负责各班应种儿童的通知、接待及接种现场的组织工作,接种前再次核对接种人数,组织各班学生有序进行,避免接种高峰时人员拥挤和等候时间过长,做到忙而不乱。

  四、评估

  强化免疫接种完成后,市里将进行快速调查评估。随机选定1所城区小学和1所农村小学,每校调查30名学生,每校在每个年级随机抽取1个班,每班调查儿童数平均分配,并在抽取的班级中随机选择学生。

  五、要求

  各校要指定1名分管领导牵头此项工作的落实,同时要明确1名具体工作人员,负责与进入学校的接种工作人员进行联系和沟通,并担当校内的组织协调工作,确保接种工作秩序良好、安全顺利。

   

 

 


学校接种注意事项

 

  为了配合卫生部门落实好这次由市里统一组织的在校学生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1、各县区教育部门要与卫生部门商定接种时间安排表。

  2、各学校按照日程表安排,应提前半天到1天与卫生部门联系,做好准备工作。联系单位: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联系内容:接种的具体工作场所及其布置、各班学生的接种顺序等等。

  3、班主任老师回收家长告知书应保证100%回收,如有不能接种、拒绝接种者或缓种儿童,家长也应签字并说明原因并交回家长告知书;

  4、接种前学校应将学生名单按班级打印成册,并注明不接种学生的原因;

  5、遇有缓种者,应通知到街道卫生所或乡镇防保所去补种。具体时间与街道卫生所或乡镇防保所联系确定。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