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预案
首页 应急预案
索引号: 01425292X/2016-00039 信息分类: 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6-04-26
文号: 连教基[2016]3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做好2016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防震减灾教育工作及应急疏散演练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幼儿园)师生防灾减灾知识水平和突发事件自救自护能力,市教育局、市民防局、市地震局联合决定,开展全市各类学校(幼儿园)防灾减灾专题教育及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时效: 有效

关于做好2016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防震减灾教育工作及应急疏散演练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4-26 00:00:00

各县区教育局、人防办、地震局、文教局、社会事业局,直属中小学: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地震局关于2016年地震趋势和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6〕6号)要求,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幼儿园)师生防灾减灾知识水平和突发事件自救自护能力,市教育局、市民防局、市地震局联合决定,在全国5.12防灾减灾日前,开展全市各类学校(幼儿园)防灾减灾专题教育及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工作管理、安全警钟长鸣


  各学校(幼儿园)要重视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制定校园安全工作实施方案、长效管理机制及安全工作应急预案。每学期假期、期中要组织专人对校园设施设备、电路插座、高空悬挂物、体育户外器材、宿舍食堂等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除,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排除。各学校(幼儿园)要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将安全工作的各项职责层层进行分解,落实到人,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安全知识教育、增强自救能力


  各类学校(幼儿园)要在5.12防灾减灾日前,要组织安全知识专题培训和避险自救实践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专家讲座、团队活动、主题班会、黑板报、校园网、橱窗等形式,多种途径的宣传防空、防震、防火、防洪、防有害气体及意外伤害避险自救、逃生等知识。各学校要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能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学生辨别灾害的类型,掌握自救自护的基本知识,提高学生的防灾自救能力。各学校(幼儿园)每学期至少要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各中学要结合我市实际,在5.12防灾减灾日前,普及核电及核应急基础知识,组织每位中学生参加全国核电科普知识竞赛,通过竞赛活动使每位中小学掌握核电科普知识。


  三、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提高避险能力


  各类学校(幼儿园)要在5.12防灾减灾日下午,组织师生进行以防空、防震等内容的应急疏散演练。学校在演练前,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布置,制定疏散演练活动方案和应急预案,让每位学生都熟悉疏散路线、确保安全,提高应急疏散演练的效果。5月12日下午,市、县(区)教育局、民防局、地震局等部门将联合对学校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情况进行抽查。


  各中小学要做好防震减灾专题教育及应急疏散演练总结工作,并于5月18日将活动总结及活动图片的电子稿报县区教育局(文教局、社会事业局)基教部门,直属学校直接报送市教育局基教处。每县区要推荐2所学校的工作总结及活动图片(电子稿)于5月20日报送市教育局基教处。


  市教育局联系人:韩弢;电话:85822160


  邮箱:htaly@163.com 。


  市民防局联系人:沈润丰;电话:85538200


  市地震局联系人:徐高峰;电话:85808773。


  


 


               连云港市教育局      连云港市民防局


                            连云港市地震局


                              2016年4月26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