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预案
首页 应急预案
索引号: 01425292X/2018-00107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07-18
文号: 连教安[2018]6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深入开展学校及周边安全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决定在全市开展对学校周边安全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
时效: 有效

关于深入开展学校及周边安全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7-18 00:00:00

各县区教育局、市开发区教育局、徐圩新区文教局、云台山景区社会事业局,各县(区)公安(分)局,各大中专院校,各直属学校: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关于全面开展学校及周边安全排查整改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苏教传电[2018]17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关批示要求,结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制定的《2018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市开展对学校周边安全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迅速组织部署,全面梳理排查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
  各县(区)公安(分)局、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指各大中专院校、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等,以下简称各学校,下同),要利用暑期,共同做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开展校园矛盾纠纷排查,重点查涉校、涉生问题,学校内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家校之间的矛盾隐患等问题。要多渠道走访、多途径发现、实现矛盾纠纷排查不留死角,全面梳理排查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针对学校内部安全防范情况、校园周边治安情况、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强化“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亲自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查找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安全措施,切实做好学校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
  二、针对问题短板,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措施
  各县(区)公安(分)局、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立即组织开展以校园及周边治安隐患为主要内容的拉网式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一是在校园内,重点查校舍建筑设备安全、教学设施设备安全、实验室材料设备安全(危化品),对查出的问题,立即整改。二是在校园周边,重点查可能影响安全稳定的游走摊点、游戏厅、网吧、商店等,可能影响安全稳定的区域、路段等,摸清底数,掌握情况,作出研判,并及时将掌握的情况报送公安、综治等有关部门。三是抓好突发事件应对。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人员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全力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落实。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以对党和人民以及师生员工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保证通讯畅通。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切实做到果断决策、快速反应、有力指挥、应对有效。
  三、强化安全防范,持续推进学生法制安全教育
  各县(区)公安(分)局、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相关规定要求,加强“三防”建设,分解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切实加强校园内部日常安全管理,根据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环境实际情况,在学校门口设置隔离栏、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推动乡镇农村校园逐步完善物防设施,健全门卫、巡查、隐患排查等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严防无关人员和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在日常安全教育的基础上,加强师生团队行动的安全管理,尤其要加强暑假期间针对学生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领域,重点开展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欺凌暴力、防触电、防交通事故、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教育。班主任老师要通过微信、QQ群和手机短信等途径加强对班级学生的持续引导,做到防范知识反复讲,安全警示常常提,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还要结合《关于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的通知》(连教安〔2018〕5号),开展“四个一”活动、“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活动、消防安全教育实践活动和消防课程“进军训”活动,确保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四、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各县(区)公安(分)局、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深入排查校园内部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于重点人群(如民代幼群体)、重点人物(信访积案信访人、治安重点人员、刑释解教人员、扬言报复社会及可能铤而走险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等),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坚决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要明确包案领导,制定专题方案,做好化解稳控工作,还有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信息,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报告。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和市安监局将在近期组成联合督查组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工作落实标情况、隐患台账以及整改情况深入到各学校强化检查督查。各县(区)公安(分)局和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也要组织专门督查小组,综合运用多轮督查、暗访抽查、 “回头看”等手段,深入基层单位强化检查督查,推动各学校隐患治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县(区)公安(分)局、各大中专院校、各直属学校要安排专人负责此次相关工作,7月31前,各县(区)公安(分)局、各县区、各大中专院校和各直属学校分别将隐患排查整改数据上报至市教育局安稳处和市公安局内保支队,8月5日前,分别上报本次排查整改工作总结。市教育局安稳处联系人:刘宗飞,85837223、13605136602,市教育局安稳处电子邮箱:lygawc@126.com;市公安局内保支队联系人:胡飞飞,81860506、15150900465,市公安局内保支队邮箱:sjnbzd@163.com。
  


                                                                                                                                   连云港市教育局             连云港市公安局
                                                                                                                                                                  2018年7月18日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