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1425292X/2012-00113 信息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2-09-19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教育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内容概览: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附表。
时效: 有效

连云港市教育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9 00: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3年工作打算、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连云港教育网(http://www.lyge.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连云港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新浦区苍梧路23号连云港市教育局行政楼506室;邮编:222006;电话:85822168;传真:85822185;电子邮箱:lygjyj@163.com)。

  一、概述

  我局2012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一年来,我单位主要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进一步强化了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抓落实。同时,明确了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文件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及网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

  二是编制《指南》《目录》,及时更新完善。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等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局办公室围绕《条例》规定的公开内容,对政府信息科学分类,编制了2012年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完善。我局将《公开目录》通过市政府网站和教育网站向社会公开,以供公众查询,做到了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向社会公开本部门应该和可以公开的信息。

  三是落实配套措施,发挥服务功能。2012年,我局对连云港教育网进行了改版升级,对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了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功能进一步健全,具体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教育业务、热点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制度、依申请公开等公告专栏,对机关信息及时全面进行公开。在档案局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其服务功能。督促各县区教育局、各直属单位从机构设置、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收费依据标准等方面对部门信息全面实行公开,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定基础。

  四是建立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工作实际,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公开保密管理制度、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协调发布制度等,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发布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和考核、公开受理举报等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明确市教育局办公室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机构,监察室为监督机构,公布了受理和监督电话,建立了受理答复机制,并在连云港教育门户网站上设置了依申请公开系统,做到了件件能受理,事事有答复。同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对电脑、网络进行检查、维护,采取了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技术措施,安装了防火墙、防病毒软件,能够及时更新和修复系统漏洞,确保涉及国家秘密的、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未经权利人同意或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一年来,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发生泄密的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当造成重大影响。

  五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工作实效。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列入全局理论学习计划,使各处室工作人员深刻领会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培训各处室工作人员具体掌握编制政府信息的方法。通过教育培训,各工作人员提高了执行《条例》的工作能力,夯实了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充分利用网络和短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施行《条例》的意义和内容,为保障《条例》的深入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2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要文件和有关通知324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2012年主动公开的324条政府信息、重要文件和有关通知中,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2.16%;业务类信息317条,占97.84%。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在本机关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和重要文件。广大市民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本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重要文件,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本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目前,本机关网站访问量达677.16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为全市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本机关已主动向市档案馆报送政府信息纸质全文464件、纸质目录116条、电子目录116条、电子全文116件。

  3、其它渠道

  通过报刊、电视、新闻发布会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等市内主要媒体及时发布新闻信息,为人民群众提供政策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主要通过网络和信函的形式申请,其中1件为申请公开内容,1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3件不是《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是有关问题的咨询。

  (二)受理办理情况

  2012年度,我局已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其中,1件属于同意公开内容的,已经以邮寄相关资料的方式予以答复,其他均已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回复。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产生答复中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201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机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法制性工作,工作量大面广,应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行。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三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教育网站和政府信息查阅仪器的查询功能,进一步拓展其他的公开渠道,进一步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七、2013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以服务群众为宗旨,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教育门户网站、《连云港教育》刊物、教育信息简报等平台,切实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二)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树立良好的教育部门形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完善网站、开展会议、图板展示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2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24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4

  5、信函申请数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3

  (2)信息不存在数

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1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数﹡

0

  (6)其它原因

0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约20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约3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约12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约165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677.16万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主办单位: 连云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管理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23号 电话:0518-85822181 E-mail:lygjyj@163.com
本网站所有公开信息的版权均属于连云港市教育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或转载本网站内容前需征得同意。
网站标识码:320700001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5号